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海关与外汇监管中的权力清单与手段完善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海关与外汇监管中的权力清单与手段完善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2日14:24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海关与外汇法律研究所——海关与外汇监管中的权力清单与手段完善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6月1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海关与外汇法律研究所——海关与外汇监管中的权力清单与手段完善专题研讨会”在人民大学法学院举行。

作为促进海关和外汇管理法制建设工作的发展,凝聚海关和外汇领域专家学者、政府管理人员、律师、企业相关人员为一体的交流平台,研究所自2012年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与金杜律师事务所联合设立以来,在海关法和外汇管理领域,构建了由理论与实务方面专业人士组成的研究团队,并一直潜心致力于海关和外汇业务领域中实际问题的研究工作。

本次专题研讨会以海关与外汇监管中的权力清单与手段完善为主题,相关学者、海关与外汇管理部门官员、专业律师、企业界人士等共60多人出席,分别从“海关和外汇部门的行政权力清单和执法尺度透明问题”以及“海关和外汇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等两个方面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研究所共同所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杨建顺教授首先向与会嘉宾致开幕辞。

image005

研究所共同所长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新宇律师立足于日常法律服务工作实践,从一个参与者和观察者的视角重点针对海关与外汇管理领域法规体系的完善与统一,简化行政审批,增加行政执法透明度等课题进行了主旨学术发言,并结合律师服务和企业经营工作实践做出了具体和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外汇管理部门及海关的与会领导分别从外汇管制的密度和经济繁荣之间的关系,促进依法行政与信息公开的必要性以及最新立法动向等角度,围绕本次研讨会主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目前工作中所面临的课题。

北京大学法学院湛中乐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张凌教授等学术界专家分别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以及学术成果,提出了“从管制理念转变为服务与监管并重的重要性”以及“行政审批大幅简化背景下,尽快建立和完善行政管理相对方自主报告体制的必要性”等具有前瞻性的改革观点。

同时,企业界代表也纷纷参与讨论。他们通过列举具体事例,着重针对如何保证海关监管及外汇管理领域的执法统一性热点问题分别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期待。

本次研讨会主旨发言环节由研究所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旭副教授主持。

综合讨论环节由研究所秘书长、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峰先生主持。

本次专题研讨会还为新聘研究员南京大学法学院肖冰教授(下图左二)、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全球贸易部贸易合规经理高峰先生(下图左三)举行了聘书颁发仪式。

研究所共同所长杨建顺教授最后表示,希望通过研究所这一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产、官、学”各方面的精诚合作,发挥理论结合实践的优势,为海关及外汇管理部门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服务企业、优化监管等改革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帮助海关及外汇管理部门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广大企业。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