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数据印证症结依然在“信用不畅”

数据印证症结依然在“信用不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2日09: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银行是我国信用创造的首要渠道,短期政策目标难以实现的症结也在于此,但银行也有“难言之隐”。因为企业杠杆率太高,资产负债表失衡,商业银行不敢贷款。而商业银行不敢贷款,货币无法变成信用,经济发展又将进一步下滑。

作者:

张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

张家瑞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

来源:微信公共号“宏观经济观察”

一、5月经济数据

6月11日,统计局公布5月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和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数据显示5月固定资产投资51267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0.4%,环比回升1.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4%,环比回升1.9个百分。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点。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0.2%,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

二、总体指标呈现弱企稳态势

(一)总体指标反映经济弱企稳。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的总体指标显示我国经济运行弱企稳,其中投资较4月小幅回升,工业增加值连续两个月反弹。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明显,整体投资结构持续改善,民间投资占比继续提高。工业生产呈现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工业生产增长有所加快;二是消费品行业回升明显;三是高技术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四是部分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快速增长。

(二)细化指标显示经济基础不牢。一是投资资金到位不足。1至5月投资到位资金仅增长6%,而贷款下降6.3%。二是工业需求依然疲弱。尽管连续两个月工业生产增速连续小幅回升,但需求仍然偏弱,工业生产回升的基础仍不牢固。

三、受阻依然是最大的问题

今年以来,政府连续出台各种稳增长、调结构政策,多方面打出了“组合拳”。两次降息降准、扩大财政支出、加快投资审批、推出PPP项目库、放松房地产信贷和税收政策等,政策力度不可谓不大,但从5月经济运行数据分析,实体经济回升效果有限。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总体数据显示经济有弱企稳的迹象,但相对于刺激政策的力度来看可以说效果较为并不理想。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的分项指标,反映出信用创造受阻是政策目标与实际效果脱节的主要原因。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5月份,投资到位资金增长6%,增速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比同期投资增速低5.4个百分点;其中贷款下降6.3%,降幅比上月扩大4.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负增长。1至5月份,新开工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计划总投资134787亿元,同比增长0.5%,虽然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增速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63445亿元,同比下降20%,新开工大项目不足问题更为突出。

统计数据反映出资金到位率不足、信贷持续下降是固定资产投资不振的主因。央行昨日公布最新货币数据,5月份M2同比增速10.8%,较4月份同比增速10.1%反弹了0.7个百分点。理论上讲,央行降准将提高货币派生的乘数,因为每一轮银行的存款再贷款都可以增加。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降准会提高经济中最终创造的货币,即M2。观察历史数据,在央行历次降准后,M2当月既有反弹,而央行今年4月降准后M2增速到5月才有所反弹,且反弹强度远低于降准强度,这也从一方面反映出信用创造动力不足。

四、激发信用创造要多头并进

银行是我国信用创造的首要渠道,短期政策目标难以实现的症结也在于此,但银行也有“难言之隐”。因为企业杠杆率太高,资产负债表失衡,商业银行不敢贷款。而商业银行不敢贷款,货币无法变成信用,经济发展又将进一步下滑。解铃还须系铃人,只有企业修复了资产负债表,银行才愿意提供信用。同时,也需要激发其他融资渠信用创造能力。支持合格企业通过直接融资方式获取资金。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