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网络炒汇“水太深” 应完善外汇期货市场建设

网络炒汇“水太深” 应完善外汇期货市场建设

上海证券报2015年06月10日18: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由于瑞郎超预期升值,大量境外外汇经纪商破产,波及境内投资者;铁汇赠金套利事件,也引发投资者集体围堵铁汇办公室,并提起跨国诉讼。对此,我国应该开正门,堵邪路,规范网络炒汇,尽快建设正规的外汇期货市场。

陈道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

朱钧钧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境外的外汇经纪商开始进入境内,吸引客户“以小搏大”,参与境外的外汇保证金交易。近年来,主要通过网络参与境外外汇市场交易,俗称“网络炒汇”。近期,由于瑞郎超预期升值,大量境外外汇经纪商破产,波及境内投资者;铁汇赠金套利事件,也引发投资者集体围堵铁汇办公室,并提起跨国诉讼。对此,我国应该开正门,堵邪路,规范网络炒汇,尽快建设正规的外汇期货市场。

网络炒汇良莠不齐隐患巨大

初步估计,我国已有近千家境外外汇经纪商在境内提供网络炒汇业务。其中100家左右规模比较大,主要来自英国、塞浦路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地。外汇经纪商通常以境内注册“投资咨询公司”、“商务咨询公司”等实体存在,大量发展代理商,多数代理商是个人,少量公司运营,形成庞大的营销网络。如一家成立较早的外汇经纪商,大约有5000家代理商,每家10到100名不等的个人客户。

网络炒汇的投资者估计已超过500万人,交易规模仅次于股市。全球主要外汇经纪商——福汇(FXCM)的年报显示,其45%的交易额来自亚洲,尤其是中国内地的投资者。据某金融机构调研,全球前十大外汇经纪商中,几乎一半的收入来自中国投资者。艾特集团(Aite Group)的报告指出,中国和印度大约1%的成年人参与外汇保证金交易,个人参与的零售外汇交易大约占全球外汇市场交易额7%至8%,日均近4000亿美元。国际清算银行估计3.5%,日均约1871亿美元,我国投资者份额估计在10%至30%之间。

外汇经纪商良莠难分,“黑平台”、“黑中介”泛滥。正规的外汇经纪商会将客户资金汇到境外,以国际市场上实时实际价格,真实参与境外外汇市场交易,客户头寸通过银行间市场平盘,只赚取客户买卖点差,就像国内银行一样。但是,一些“黑平台”、“黑中介”并不把客户资金真正汇到境外,只是进行模拟盘交易,不对客户头寸风险管理或者对冲,与客户“对赌”。更有甚者,为客户提供虚假行情,操纵客户盈亏。如中断交易服务器、大幅滑点以收取比正常规定高许多的点差、禁止客户出金等。这些做法屡屡引起投资者抱怨,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一旦客户获取高额利润,“黑平台”、“黑中介”将陷入严重亏损而不得不“跑路”。

网络炒汇杠杆高,风险大,投资者普遍亏损。我国银行曾于2006年至2008年推出杠杆外汇交易产品,但后来出现风险事件,监管机构停止了银行外汇保证金业务。网络炒汇都采用保证金交易,允许客户“以小搏大”,最高达100倍的杠杆比例。网络炒汇交易成本低,买卖点差普遍只有1至5点,境内银行的外汇交易产品点差是境外的6倍左右。

据业内人士估计,参与网络炒汇,除个别专业投资者能持续盈利,95%的新手会亏损,多数在半年内爆仓出局。如嘉盛集团2010年的年报显示,2006年以来该集团每年的新客户数量占当年活跃客户总数约80%。这表明,绝大多数新客户会在当年亏光销户。2009年汇率波动剧烈,当年的新客户存活率甚至不到1%。

对策建议

一是尽快完善我国正规的外汇期货市场。境外网络炒汇产生的根源是外汇投资产品的匮乏。当前银行的外汇交易产品缺乏竞争力,无法有效满足投资者的避险和投机需求。随着我国汇率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汇率波动幅度将越来越大,频率也越来越高,避险和投机需求将会增加。“堵不如疏”,我国宜在完善汇率市场形成机制,特别是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市场化形成机制的基础上,适当弱化外汇交易的“实需原则”,尽快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产品。当前西方国家频频推出量化宽松政策,G7货币的汇率波动巨大,考虑到我国三分之一企业面临欧元兑美元等外币对汇率风险,亟须欧元兑美元等交叉汇率期货作为避险工具。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推出交叉汇率期货产品的市场条件基本成熟,且能以较低成本满足企业避险需求。我国可考虑在银行间和交易所推出欧元兑美元、澳元兑美元等等交叉汇率期货产品,给我国居民提供一个合法的外汇投资市场。

二是尽快清理网络炒汇的“黑平台”和“黑中介”。与客户对赌的“黑平台”、“黑中介”,不但没有把客户资金真实汇出,而且操作行情操纵客户盈亏,已属于严重的金融诈骗范围,应坚决予以打击,禁止他们继续招揽客户,坑害投资者。为此,我国应及时在官方网站或者通过行业组织公布这类企业名单,组织公安等部门主动打击。

三是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理性投资,防范群体性风险。当前出现的外汇保证金风险事件,既与网络炒汇高杠杆有关,也与我国投资者的不良投机心态有关。提高投资者的辨别能力,培养理性投资理念是另一关键。我国可依托银行和交易所开展全国性投资者教育活动,传播外汇知识,引导个人投资者合理参与外汇期货市场投资。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