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对接MSCI 中国A股视野应超越“美元”

对接MSCI 中国A股视野应超越“美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0日13: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指数以及全球第二大市值股票市场,MSCI与中国A股对接是早晚的事。对中国A股而言,纳入各种国际主流指数带来的流动性固然可贵,但作为新兴市场,如何更好地借机完善体制机制问题,才是各种国际主流指数带给中国A股更宝贵的财富。

新华社记者王乃水 孙鸥梦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从英国富时指数到美国先锋集团,再到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行情火爆的中国A股近期赚足了国际眼球,许多业内人士也纷纷开始计算如果纳入各种指数将给中国A股带来多少巨额美元

而值此之际,MSCI9日却略有些“不识趣”地宣布暂不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市场基准指数。华尔街人士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指数以及全球第二大市值股票市场,MSCI与中国A股对接是早晚的事。对中国A股而言,纳入各种国际主流指数带来的流动性固然可贵,但作为新兴市场,如何更好地借机完善体制机制问题,才是各种国际主流指数带给中国A股更宝贵的财富。

美国信安环球股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基金经理李晓西表示,在A股行情火爆、竞争对手纷纷将A股纳入基准指数的背景下,MSCI坚持自身原则,体现了其专业性。而MSCI的专业性恰恰可以看做是某种形式上对中国股票市场的一种检验,可以让管理层仔细审视A股快速发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

安中投资管理公司原首席执行官杰勒德·贝内德托表示,中国A股的火爆行情近期已为全球所熟知,而MSCI评审过程则将A股更全面地带入国际投资者视野范围,这将对未来A股更加开放、更加专业、更加优化发展形成利好。

近年来中国股票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有目共睹,这也得到了MSCI的认可。MSCI表示,沪港通的实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渠道的拓宽以及关于资本利得税政策的澄清等,都是中国股票市场对外开放的实质性进展,而预期即将实施的深港通以及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渠道的进一步放宽均有助于改善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情况。

事实上,此次MSCI做出暂不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的决定,想必也十分纠结。一方面,在其年度分类审查报告中,对这一决定的表述十分“暧昧”,以至于个别媒体甚至错误地发出MSCI已将中国A股纳入其基准指数的消息。另一方面,在公告中,MSCI破例表示,只要A股各项指标达到其标准,随时可以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而不必等到下一次年度评审结果公布之时。

李晓西认为,从MSCI所列三项主要问题来分析,预计MSCI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的时间,肯定会早于下一次年度评审的2016年6月。在MSCI和中国证监会的共同努力下,解决额度分配和资本流动限制问题,不存在难以克服的障碍;而对于实际权益拥有权方面的问题,按MSCI的说法,只需要一点“时间和实践来检验”。

国内关注焦点应从“美元”上移开,MSCI考虑其新兴市场指数构成时,中国A股近期的火爆行情几乎不在其考虑之列,其所列三个问题无一与行情有关。

MSCI更看重的是中国经济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不可忽视的地位,看重的是中国A股市场对MSCI指数版图权威性及完整性的重要意义。

MSCI董事总经理兼全球研究主管雷米·布赖恩德在回答“中国A股估值过高尤其是创业板可能存在泡沫会否影响MSCI决定”时表示,估值是市场决策问题,而指数构成是结构问题,关系到指数是否权威全面。MSCI在评估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时,将主要从结构方面考量中国A股是否符合其分类标准,而不会过多考虑估值问题。

李晓西说,中国A股纳入国际主流指数的重要意义,还在于可以引进机构投资者,对接国际先进投资理念,优化投资者结构,从长期看可以起到市场“稳定器”的作用,有利于更好体现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从更宏观的层面看,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必然选择,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由之路。(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