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CPI低位运行拓展货币政策操作空间

CPI低位运行拓展货币政策操作空间

金融时报2015年06月10日08:4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物价增长再次减速,说明当前我国面临的低通胀压力加大,同时CPI的低位运行也为货币政策预调微调拓展了操作空间,为稳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国家统计局6月9日发布的5月份宏观数据显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2%,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也是年内首次出现回落。专家表示,物价增长再次减速,说明当前我国面临的低通胀压力加大,同时CPI的低位运行也为货币政策预调微调拓展了操作空间,为稳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食品价格季节性下降成主因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在对上述数据进行解读时表示,从环比看,5月份CPI变动有四个特点:一是季节因素影响部分鲜活食品价格下降;二是猪肉价格呈恢复性上涨;三是政策因素影响烟草价格上涨;四是国际因素导致汽柴油价格略有反弹。从同比看,5月份CPI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3个百分点,部分类别同比回落较为明显。 

分析人士表示,天气转暖导致鲜果、蔬菜价格显著下降是5月份CPI低位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方面,5月份正值食品供应旺季,特别是果蔬如期上市,价格出现季节性回落。相关数据显示,鲜菜、鲜果和蛋价格分别下降9.2%、2.7%和1.2%,合计影响CPI下降0.39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猪肉价格虽有所回升,但随着人们夏季饮食习惯的改变,肉类消费进入淡季,对价格整体拉升幅度有限。 

非食品价格中,从大宗商品走势来看, 受国际原油价格回升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出现了小幅上涨。但目前全球需求均较为疲弱,大宗商品价格明显上涨的动力仍显不足。根据历年5月份走势,过去9年中,每年的3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在-0.1%至0.2%之间。“随着近期油价的上调,带动一系列产品价格回升,预计非食品价格环比、同比都可能小幅回升。”交通银行研究中心发给记者的报告显示。 

下半年物价或逐步回升 

对于未来物价的走势,市场普遍认为,受猪肉价格回升以及季节性食品价格变动影响,下半年物价或将逐步回升。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CPI走势将主要取决于食品价格变动情况。猪肉价格仍有上升动能,季节性因素对食品、服务等价格也会有所影响,鉴于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总需求还比较疲弱,全年CPI或涨幅有限,预计在1.5%左右。” 

“由于前期猪肉价格持续走低,生猪养殖行业经历了亏损时间长、亏损程度深的亏损调整期,养殖规模大幅下降,供给减少将带来猪肉价格上升周期的形成,带动食品价格回升。预计未来CPI同比可能小幅回升,部分月份将高于2%,但全年平均物价水平将低于去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综合来看,低通胀格局持续或仍将是全年物价水平的基本特征。在我国经济逐渐向好的大背景下,物价水平在下半年有望逐步回升。 

为货币政策操作拓展空间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的新常态,新旧矛盾共存。促进我国经济提质增效,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双政策”协同作战的一大目标。物价的低位平稳运行也为“双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定向发力拓展了操作空间。 

央行近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5)》对当前我国经济金融形势的判断是,我国宏观经济在新常态下保持平稳运行,金融体系总体稳健,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不断增强,并同时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从以上表述来看,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在货币政策操作中的重要性不断凸显。央行在最近一段时间内,根据经济运行的变动情况,在货币政策的操作和实施方面适时适度进行调整,多次使用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和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释放流动性,助力经济平稳增长。 

“CPI增幅较上月回落,PPI涨幅继续为负,反映出经济转型阶段增长动力依然不足。货币政策还存在空间,但空间有限。经过两次‘全面+定向’降准,金融体系流动性宽松,商业银行超额储备增加。此外,预计外汇占款或将增加,挤压进一步降准空间。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当前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还不完善,或在未来继续采取降息手段的同时,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着力Shibor形成机制以及商业银行贷款定价机制,从而确保货币政策目标有效传导。”温彬如是说。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