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4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跌0.8% 近期或将回升

4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跌0.8% 近期或将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09日07: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由于跨境支付和点心债券发行放缓等因素影响,4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小幅降至2154点,环比下跌0.8%,创2012年10月该指数成立以来第四次环比下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渣打银行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由于跨境支付和点心债券发行放缓等因素影响,4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小幅降至2154点,环比下跌0.8%,创2012年10月该指数成立以来第四次环比下跌。

不过,渣打银行称,受益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明显回暖及近期一系列开放政策,预计该指数将在近期回升。同时,如果人民币能在今年纳入SDR(特别提款权),将立刻增加全球人民币资产多元化。这也有助缓和外汇市场压力,并及更有利点心债市场发展。

渣打银行称,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自4月开始稳定,外汇交易渐趋平稳,但人民币汇率稳定未能抵销存款及点心债这两个参数的影响。总体跨境支付减少,可能是第一季度在岸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滞后的结果。

对于指数走向,渣打银行预期离岸人民币存款在未来数月将因沪港通南向交易增加而成长,台湾人民币存款也将持续增加,预计台湾今年底人民币存款量将由2014年的3023亿元增加至4000亿元。

渣打银行还指出,7月即将实施中港基金互认计划及下半年将推行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计划(QDII2)的预期将进一步增加人民币的使用。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开放离岸人民币结算行及境外参与银行投资在岸债券回购市场,将增加双向跨境人民币流动及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并体现了中国加快开放资本账户的承诺,有利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子,使人民币持续国际化。预计人民币今年被纳入SDR的机率是60%。

渣打银行于2012年11月推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指数覆盖七个主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包括香港、伦敦、新加坡、中国台湾、纽约、首尔和巴黎;计算四项业务的增长,包括存款(财富储存)、点心债券和存款证(融资工具)、贸易结算和其他国际付款(国际商贸)以及外汇(交易渠道)。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深化,指数未来会因应发展考虑增加其他参数和市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