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机构忧外汇额度影响互认 两地代销跃跃欲试

机构忧外汇额度影响互认 两地代销跃跃欲试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08日10: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到7月1日,两地证监会还将出炉具体申报注册细则,海外机构表达了对内地外汇5万美元等额外币换汇的担忧,或将限制内地居民申购香港基金。尽管如此,两地机构仍在积极准备,部分内地公募基金已经完成母公司与香港子公司的销售体系的对接,而部分托管机构则已经开始积极接洽海外基金。

距离基金互认实施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到7月1日,两地证监会还将出炉具体申报注册细则,海外机构表达了对内地外汇5万美元等额外币换汇的担忧,或将限制内地居民申购香港基金。尽管如此,两地机构仍在积极准备,部分内地公募基金已经完成母公司与香港子公司的销售体系的对接,而部分托管机构则已经开始积极接洽海外基金。

等待细则解决外汇限额

据悉,业内正在等待的细则将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申购香港基金的币种。一家香港拿9号牌(香港资产管理牌照)的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期待进入大陆销售基金,但是目前没有规定内地基民应该以哪类币种来申购。如果必须以港币申购,当前人均5万美元的等额购汇外汇限制下,人均每年可认购额的香港基金上限仅有30万元人民币左右。“这意味着我们争取不到高净值客户。”该人士沮丧地表示。

相比之下,在香港申购内地基金则没有外汇顾虑。从去年开始,香港居民港币兑换人民币已经完全放开,原来每日2万元额度上限的取消。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问题可能要等到合格个人境外投资(QDII2)放开试点后,才能逐步解决。根据媒体报道,QDII2境外投资试点管理办法将很快发布,首批试点QDII2的城市共有六个,分别为上海、天津、重庆、武汉、深圳和温州,对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取消5万美元的年度购汇额度限制,不再设上限。

业内人士表示,到时两地证监会应该会挂出具体申报注册细则,但是由于牵涉到外汇问题,担忧中国证监会的细则能否及时出炉。

境外基金互联网销售平台奕丰金融的香港 (大中华)地区董事张启华介绍,由于基金公司是持牌机构,內部对合规的要求也较高,在细则方面,相信仍有很多方面想厘清,如具体的运营及清算的跨境部分、跨境资金流、信息披露等具体细节。

机构紧锣密鼓准备参与

虽然细则还没有出炉,但距离基金互认正式实施仅有不到一个月时间。记者获悉,多家相关机构已经在做产品梳理和申报准备。根据《香港互认基金管理暂行规定》规定,担任香港互认基金产品的代理人应当是内地公募基金管理人或者托管人。

基金公司或将以代销自家产品打头阵。记者从博时基金获悉,其香港子公司博时国际和母公司销售体系已经紧锣密鼓在进行内部对接。博时基金表示,母公司销售体系期待能快速拓展海外基金代销市场,而博时国际将趁势强化国际化战略,推动公司向“泛资管”转型。根据银河证券的数据,截至2015年3月31日,博时基金有26只产品可以参与基金互认,净值规模达779.34亿元。

部分基金公司则在寻找海外的代销机构。张启华透露,去年有一些中资基金公司在去年基金互认的正式法规还未出台时,已开始向其平台介绍内地的旗舰产品。

而能同时提供托管和外包服务的券商也已经跃跃欲试。据悉,已有海外机构与内地有托管资格的券商进行联系。一位券商人士透露,对代理人,海外机构比较看重两样标准,一是完善的汇率结算系统,二是是否有国际资质。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际上对托管外包机构的流程规范采用ISAE3402鉴证准则,由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委员会制定,主要对当今服务组织所提供的各种服务的类型、设计以及业务控制的执行效能做出规定,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标准最高、最权威的鉴证准则,内地已有招商证券率先通过鉴证。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