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或有亚投行否决权 印度将成第二大股东

中国或有亚投行否决权 印度将成第二大股东

参考消息网2015年06月05日14: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熟悉情况的官员透露,在上月于新加坡召开的会议上,亚投行57个创始成员国已就股份分配和投票权方面有定案,有关分配将根据各国的GDP和购买力平价决定。上述官员表示,中国在亚投行还将拥有否决权,但中国行使此否决权需要取得绝大多数成员国的同意,或者获得75%的投票支持。

港媒称,《华尔街日报》引述一名印度高级官员透露,印度将成为正在筹建的亚投行的第二大股东,持股约7.5%,并在亚投行拥有一名副行长和董事。另一方面,如果大多数成员国同意,中国将在亚投行事务上拥有否决权。

据香港《南华早报》6月4日报道,路透社上月引述官员透露,亚投行第一大股东中国预计将持股30%左右。《华尔街日报》4日引述的上述官员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报道说,熟悉情况的官员透露,在上月于新加坡召开的会议上,亚投行57个创始成员国已就股份分配和投票权方面有定案,有关分配将根据各国的GDP和购买力平价决定。上述官员表示,中国在亚投行还将拥有否决权,但中国行使此否决权需要取得绝大多数成员国的同意,或者获得75%的投票支持。

报道称,不过,中国外经贸部原副部长、WTO首席谈判专家龙永图上月曾表示,中国无意要所谓否决权的地位。

该印度官员说,基于经济体规模,中国将会在亚投行的运营中充当领导者的角色,但印度并没有被中国所蚕食。

据透露,印度财政部长预计将请求国内联邦内阁通过有关加入亚投行的文件草案。

所有创始成员国原则上都已经同意了亚投行的初步章程草案,目前各国代表需要寻求本国政府的正式批准,之后才能正式加入亚投行。

亚投行的法定资本是1000亿美元,初期注册资本将定在500亿美元。上述官员表示,各国已经达成共识,在未来5年,各成员国需要支付20%的股本。

报道说,亚投行的管理架构分为3层,包括行长和副行长、董事会以及高级管理层。该官员透露,印度很可能会在亚投行拥有一名副行长和一名董事。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