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联想发行年内最大规模点心债 投资者需求强劲

联想发行年内最大规模点心债 投资者需求强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04日10:34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联想集团3日在香港发行5年期人民币计价债券(点心债),发行规模40亿元,吸引到逾200亿元认购额,即超额认购4倍,且二级市场表现良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联想集团有限公司3日在香港发行5年期人民币计价债券(点心债),发行规模40亿元,认购反应热烈,吸引到逾200亿元认购额,即超额认购4倍,且二级市场表现良好。

以企业债而言(即不计中国财政部及金融机构),联想集团该批债券为一年多以来点心债市场上最大的企业债。由于认购反应热烈,联想集团的发债规模,由原计划的30亿-35亿元,增至40亿元,并最终以4.95%的利率定价,属于最后指导利率4.95%-5.05%的下限,远低于约5.375%的初步指导利率。

债券交易员称,联想集团该批5年期债券价格4日开始交易已见上扬,二级市场报价约100.60/100.90。 

按地区划分,95%的债券分配予亚洲投资者,欧洲投资占5%;按投资者类别划分,银行占56%,基金占32%,私人银行客户占7%,保险公司及退休基金占5%。

联想集团的此次点心债发行非同寻常,一方面因为这只是该公司有史以来第二次发债,另一方面是在点心债市场规模同比下降近50%后进行的。

据了解此次发行交易的银行业人士称,联想的业务集中在中国,所以发行人民币计价的点心债有助于满足该公司在内地的资金需求,联想不会把发行所得的人民币去兑换成美元

联想集团表示,计划把发债募资所得,用作一般企业用途,包括补充营运资金。

市场人士称,虽然联想集团及此次发行的债券均没有进行信用评级,但其作为中国最大的个人电脑生产商,是投资者熟悉的名字,加上今年以来点心债新债供应不多,但却有不少债券在今年陆续到期赎回,因此市场累积一定购买力。

在全球低利率环境下,过去一年多数企业选择发行美元债券,原因是融资成本更低。此外,联想集团所发行点心债的收益率要更高,该公司已发行美元债券的收益率为3.35%。

今年大部分时间内,点心债市场发行量一直处于低位,原因是围绕人民币汇率的不确定性促使投资者离场观望,抑制了新债需求。

Dealogic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点心债发行量达到创纪录的334亿美元,而今年以来的发行总量只有77.6亿美元,其中主要是由高盛、法国兴业银行和澳新银行等金融机构所发行。

不过,随着近期人民币汇率呈现企稳迹象,投资者对点心债的热情开始升温。分析人士称,人民币汇率稳定将给离岸投资者投资点心债带来信心,之前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打击了点心债。

从最新数据来看,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国际化业务正趋于停滞。2010年-2014年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平均增速为55%,香港人民币存款平均增速达到120%。然而,在2015年前四个月,人民币跨境结算总额为2.18万亿元,同比增长仅25亿元,基本持平;同期香港人民币存款下降484亿元,增速降至-5%,新发行点心债为167亿元,同比下降70%。离岸市场的人民币业务的低迷似乎与人民币日益扩大的国际影响力并不相符。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认为,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其一,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扩大,人民币升值预期消失,跨境套利空间不复存在。其二,美元周期性上升降低了人民币的吸引力,境内外主体持有美元意愿上升。其三,境内外人民币融资成本逐渐趋同,点心债对境内企业的吸引力下降。

肖立晟认为,离岸市场人民币业务陷入停滞,实际表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