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仍零投放 货币工具或转向PSL等新渠道

公开市场仍零投放 货币工具或转向PSL等新渠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04日10:3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四(6月4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操作,这是连续第十四次暂停。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央行货币政策调控重心转向疏通利率传导机制。而近期较低的银行间利率水平和上周商业银行主动向央行申请正回购事件均显示金融市场进入流动性陷阱,通过银行间市场投放流动性效果已经非常有限。在此情况下,需要通过其它方式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周四(6月4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操作,这是连续第十四次暂停。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央行公开市场本周无正、逆回购,及央票到期。由于无前期到期资金,本周将实现零投放、零回笼,为连续第六周无投放、无回笼。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央行货币政策调控重心转向疏通利率传导机制,以切实有效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托底经济增长。

由于市场资金供给充裕,金融机构在市场容易融到低成本资金,因此对央行逆回购没有需求。而此前金融机构主动向央行申请正回购操作,以提升低息流动性资产的收益率。因此央行除了持续暂停逆回购操作之外,根据央行2日披露,5月央行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还净收回中期基础货币250亿元。

虽然市场资金充裕,但是金融体系货币条件并不宽松。根据央行6月2日更新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2015年4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减少459.42亿元,为连续三个月负增长,但下降规模大幅收窄。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指出,外汇占款下降以后,基础货币的投放渠道没了。不是收流动性的问题,而是放流动性的问题。最近一两年人民银行创设了一系列的工具,如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工具(PSL)等,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再贷款再贴现的方法通过这些新创造的工具,来供应基础货币。

光大证券认为,金融市场陷入流动性陷阱促使央行再度重启PSL。近期较低的银行间利率水平和上周商业银行主动向央行申请正回购事件均显示金融市场进入流动性陷阱,通过银行间市场投放流动性效果已经非常有限。在此情况下,需要通过其它方式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在将地方债等纳入PSL抵押范围的情况下,扩大PSL规模,将有利于地方债的顺利发行及扩容,并在稳定基建投资资金来源的条件下推进地方政府融资体制改革,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PSL等新货币政策工具成为基础货币投放主要渠道。随着外部失衡的收窄,外汇占款不再大幅增加意味着基础货币投放需要新的渠道。随着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多样化,PSL、MLF、SLF 等逐渐成为主要的基础货币投放渠道。

光大证券指出,未来政策将着力于引导金融体系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金融体系陷入流动性陷阱与实体经济利率持续偏高形成反差。在向实体经济的流动性投放途径没有打通之前,金融市场流动性陷阱很难消除。因此,货币政策发挥经济增长托底作用,则需要更多的把金融市场资金引入实体经济。未来政策将更多注重于引导金融体系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刺激社会融资总量增长。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