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PSL是基础货币投放重要替代工具 未来仍需降准

PSL是基础货币投放重要替代工具 未来仍需降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03日09:2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发布研报表示,PSL是基础货币投放一个重要替代工具,为国内基础设施支出提供资金支持。PSL利率下调有助于引导融资成本下行,提振实体经济活动。但在转型过程中,大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将是中国货币政策新常态的重要内容。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于2日正式披露2014年4月-2015年5月抵押补充贷款(PSL)的开展情况。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发布研报表示,PSL是基础货币投放一个重要替代工具,为国内基础设施支出提供资金支持。PSL利率下调有助于引导融资成本下行,提振实体经济活动。但在转型过程中,梁红认为大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将是中国货币政策新常态的重要内容。

PSL工具创设于2014年4月25日,主要目的是为开发性投资项目(尤其是棚户区改造)提供长期稳定的信贷支持。央行2014年提供PSL资金3831亿元,2015年前5个月提供PSL资金2628亿元。截至2015年5月末,PSL余额为6459亿元。央行经2014年9月等四次将PSL利率从最初的4.5%下调至目前的3.1%。

梁红点评:

►PSL是基础货币投放一个重要替代工具,为国内基础设施支出提供资金支持。虽然充裕的货币供应有利于地方债务臵换的顺利实施,但PSL操作的主要目的不在于配合地方政府债务臵换。

►PSL利率下调有助于引导融资成本下行,提振实体经济活动。短期利率在近期显著下降,但其向中长期利率的传导仍显滞后、缓慢。PSL贷款期限可长达3年,因此,其利率能影响长期资金成本的形成。

►逐步退出外汇市场干预,央行需要寻找基础货币投放的有效替代工具,而PSL是此类创新工具中的一种。但我们认为,随着我国金融体系市场化程度的加深,央行应更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而非包括PSL在内的再贷款工具来发行基础货币。PSL工具能有效地为一些项目提供定向支持,但正因为其定向性质,PSL操作往往也伴随对市场力量的扭曲。此外,PSL操作缺乏透明度,容易给市场带来不必要的信号混扰。

►在转型过程中,大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将是中国货币政策新常态的重要内容。重申央行年内还有必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4次、每次50个基点。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