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大额存单可流通转让质押 纳入存款保险范围

大额存单可流通转让质押 纳入存款保险范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02日17:5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大额存单转让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开展,此外还可以用于办理质押。同时作为一般性存款,纳入存款保险的保障范围。

央行推出大额存单 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2日就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答记者问时表示,大额存单转让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开展,此外还可以用于办理质押。同时作为一般性存款,纳入存款保险的保障范围。

大额存单是否可以流通转让?是否纳入存款保险范围?

答:从国际经验看,成熟金融市场国家的大额存单都可以流通转让,而且活跃的二级市场是推进存单市场发展的重要前提。借鉴国际经验并结合企业、个人等不同投资主体的交易需求,《办法》规定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大额存单转让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开展,转让范围限于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及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机构;通过发行人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自有渠道发行的大额存单,可以根据发行条款通过自有渠道办理提前支取和赎回。此外,大额存单还可以用于办理质押。

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大额存单作为一般性存款,纳入存款保险的保障范围。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