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全面提速 2015年大概率加入SDR

人民币国际化全面提速 2015年大概率加入SDR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02日09: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国际化处在相对较好的时期。而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全面提速,当前资本账户开放程度达85%,2015年有望实现人民币自由可兑换;上海自贸区试点人民币国际化,有望推广;鼓励亚投行建立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一篮子货币计价方式;积极推动人民币加入SDR,核心在于人民币的自由使用,2015年人民币大概率加入SDR。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伴随着6月10日公布A股是否纳入MSCI,12月人民币积极争取纳入SDR,深港通将开通,人民币国际化全面提速。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及其团队发布研报分析了人民币加入SDR的时间表、路线图及影响。

任泽平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处在相对较好的时期。第一,人民币国际化处在美元上升周期,成本相对较小。1985年后,日本政府极力推动日元国际化,同期美元处在下降周期,造成日元对美元大幅升值,导致出口部门压力剧升,经济增速从5.1%下降到3%。第二,中国经济总量和贸易额占全球的比重已经达到日元或德国马克当年进行国际化时的水平。2013年,中国经济规模和对外出口占全球的份额均为12%,超过日元和马克国际化时日本和德国的经济规模、出口份额,为5-10%。

总体路线图:从结算货币、投资货币、最终到储备货币。结算货币涉未来及到的工作有:第一,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建设。第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建设。第三,央行货币互换。投资货币未来涉及到的工作有:第一,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第二,资本账户开放,最终实现人民币的自由流动。第三,离岸人民币基准利率。储备货币未来涉及到的工作有:第一,加入SDR。第二,利率市场化。第三,推动浮动汇率制度。

人民币国际化:全面提速。第一,当前资本账户开放程度达85%,2015年有望实现人民币自由可兑换。第二,上海自贸区试点人民币国际化,有望推广。最近开始试点开放个人资本项目和建立以人民币计价的大宗商品市场。第三,鼓励亚投行建立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一篮子货币计价方式。第四,积极推动人民币加入SDR,核心在于人民币的自由使用,2015年人民币大概率加入SDR。

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第一,全球大类资产配臵会加大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以外汇储备为例,按英镑4%的占比计算,则全球需要2400亿美元的人民币。当然,作为国际储备货币,最终对人民币需求量是和经济规模、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深度高度相关的。第二,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长期利率下降,会导致居民大类资产配臵发生变动,从储蓄到资本市场产品。第三,人民币国际化会加大资本流动,及可能的金融风险冲击。第四,人民币国际化倒逼利率和汇率市场化、货币政策框架向价格调节转型、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第五,短期,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强势,出口中枢下移,央行基础货币扩张渠道受影响,而且人民币国际化会分流部分流动性,在当前经济形势下,都会加大央行的宽松力度。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