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继续停作 货币政策操作重心或已调整

公开市场继续停作 货币政策操作重心或已调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02日10:0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二(6月2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操作,为连续第十三次暂停。目前流动性整体仍十分充裕,公开市场继续停作,银行此前主动要求定向正回购以平衡资金供求,反映流动性需求极弱。分析指出,PSL及定向正回购可以认为央行货币政策的操作重心已经发生调整,MLF等短期流动性工具将退化为战术手段,PSL以及其他形式的长期流动性工具将成为战略手段。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周二(6月2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操作,这是连续第十三次暂停。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央行公开市场本周无正、逆回购,及央票到期。由于无前期到期资金,单日将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流动性整体仍十分充裕,公开市场继续停作,银行此前主动要求定向正回购以平衡资金供求,反映流动性需求极弱。但市场中长期利率下行尚不明显,收益率曲线过度陡峭化的问题比较突出,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将更着力于引导中长端利率下行,疏通短端利率向长端利率的传导。

1日,有消息人士称,央行近期针对特定银行进行了PSL(抵押补充贷款)操作,以提供基础货币,本次PSL利率降至3.1%。而有媒体报道称,新一轮PSL期限可能为3~5年,规模可能扩至1.5万亿元以上。

此外,上周有报道称,央行近期向部分机构进行了定向正回购,期限包括7天、14天和28天,总操作量逾千亿元人民币。

分析指出,PSL结合定向正回购,可以认为央行正在进行“收短放长”的扭曲操作。通过回收短期流动性,转而提供低利率、长期限的资金。

海通证券认为,正回购和PSL是央行在做扭转操作!而扭转操作的目的也很明确,就是要压低长期国债利率。但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始终如一。这对于理解央妈目前的做法有着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目前央妈也是一边正回购、回收短期流动性,同时一边PSL、释放长期流动性,所以流动性总量也保持稳定。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PSL+定向正回购可以认为央行货币政策的操作重心已经发生调整,MLF等短期流动性工具将退化为战术手段,PSL以及其他形式的长期流动性工具将成为战略手段,只有提供期限足够长,成本足够低的负债来源,银行才有可能将资金用于投放贷款或配置长久期债券,否则资金将如5月份那样滞留在货币市场。

华创宏观分析师钟正生则认为,央行政策组合拳基本打消了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在外汇占款趋势滑落背景下,央行释放长期流动性是大势所趋。央行对商行PSL不仅可以弥补基础货币,而且可以试图发挥定向调控的目的。货币政策仍会走在适度宽松的道路上,只是会相对较少地使用常规货币政策,相对较多地使用定向货币政策而已。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