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PSL+定向正回购 央行进行“收短放长”扭曲操作

PSL+定向正回购 央行进行“收短放长”扭曲操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01日18:0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消息人士称,中国央行近期针对特定银行进行了PSL(抵押补充贷款)操作,以提供基础货币,本次PSL利率降至3.1%。分析认为,PSL结合定向正回购,可以认为央行正在进行“收短放长”的扭曲操作.通过回收短期流动性,转而提供低利率、长期限的资金。优化银行负债结构,存量上对接债务置换,增量上对接基建稳增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外媒6月1日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国央行近期针对特定银行进行了PSL(抵押补充贷款)操作,以提供基础货币,本次PSL利率降至3.1%,但规模尚不确定。

消息传出后,民生证券点评称,央行本次操作目的是为了压制长端利率,不需担忧去年6月M2飙升重现。

民生证券认为,PSL属长线资金,一方面可以补充外汇占款留下的基础货币缺口,另一方面可降低特定领域(过去经济发展薄弱环节)的融资成本。

上周有报道称,央行近期向部分机构进行了定向正回购,期限包括7天、14天和28天,总操作量逾千亿元人民币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PSL结合上周央行针对大行的定向正回购,可以认为央行正在进行“收短放长”的扭曲操作,通过回收短期流动性,转而提供低利率、长期限的资金,来压低债券市场长端利率,进而传导至其他融资渠道,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亦应有配合新一轮地方债置换的考虑。

民生证券同样认为,定向正回购是因为部分机构超储太高,主动向央行申请。央行收短放长,优化银行负债结构,存量上对接债务置换,增量上对接基建稳增长。

民生证券进一步表示,PSL对接的是稳增长需求,去年二季度PSL引发6月M2出现飙升,但目前43号文后城投已经剥离地方政府债务,企业主体信用还是得看着项目资质,资本边际报酬递减和土地价格下行意味着好的项目没那么好找,钱还是会在银行间呆一会。收短放长的扭曲操作最终会使曲线走向牛平,看好国开长端30-40BP下降空间。

刘东亮表示,可以认为央行货币政策的操作重心已经发生调整,MLF等短期流动性工具将退化为战术手段,PSL以及其他形式的长期流动性工具将成为战略手段,只有提供期限足够长,成本足够低的负债来源,银行才有可能将资金用于投放贷款或配置长久期债券,否则资金将如5月份那样滞留在货币市场。

刘东亮预计,考虑到近期股市火爆对资金的吸虹作用,本次PSL可能只是弥补之前长期流动性不足,预计后续还将有更多PSL或类似扭曲操作出台,同时6月份有可能再次出现降准。受此提振,债券市场人气将出现改善,债牛仍在持续中,僵持不动的长端利率将有望出现一波下行,利率债将优先受益,并带动信用债利率向下,同时维持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的预期不变。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指出,央行连续降准降息后,短端利率已跌至历史低位,而长端利率受供给压力冲击,反而明显上行。商业银行主动要求正回购显示其流动性相当宽裕,但是经济下行和利率市场化叠加导致商业银行资金运用渠道受限,央行释放的大量流动性被迫淤积在资金市场,短端利率对长端利率的引导几乎失效。因此,未来央行总量放松的边际影响可能将更加微弱。

在2014年,央行创设性地在二季度向国开行投放了特殊的再贷款——抵押补充贷款(PSL),用于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贷款发放,规模高达1万亿元。

所谓PSL,是人民银行收取了金融机构提供的抵押物之后,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的一种货币政策工具。由于人民银行可以任意指定PSL所对应的抵押物范围,因而可以相当精确地控制PSL的资金流向。这种定向性是通过再贷款、再贴现这些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很难达到的。

PSL会增加货币市场的流动性。这与只改变货币分布,而不改变货币总量的财政政策不一样。但是,PSL带来的流动性需要通过对应机构的放贷行为才能扩散到整个市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