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5月人民币汇率整体持稳 后市关注多因素博弈

5月人民币汇率整体持稳 后市关注多因素博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31日10: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5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升值0.08%,2015年以来累计升值0.09%,当月人民币中间价累计贬值0.1%。5月以来,在美元指数先跌后涨、重现强势的背景下,人民币中间价与即期汇率涨跌幅度有限,短期料将保持窄幅震荡走势,同时等待基本面等因素给出的方向性指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报6.1985,全月累计升值0.08%,2015年以来累计升值0.09%。5月以来,在美元指数先跌后涨、重现强势的背景下,人民币中间价与即期汇率仍整体持稳,期间涨跌幅度有限。人民币汇率短期料将保持窄幅震荡走势,同时等待基本面等因素给出的方向性指引。

在岸市场5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5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1985,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2012上涨27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1964-6.2025,日内相对于中间价的最大波幅为1.29%,成交额126亿美元。

5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基本围绕6.20水平窄幅波动,市场整体供求均衡。在经济基本面及货币政策均未有超预期改变的情况下,投资者的人民币预期稳定、结售汇均衡,因而形成了这一横盘波动局面。当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升值0.08%,2015年以来累计升值0.09%。

5月中旬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经历一波四连涨最高触及6.1079,创下2014年2月18日以来的15个月新高。在此之后,人民币中间价震荡走低,基本回吐月中涨幅,最终收报6.1196。5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贬值0.1%,结束此前连续两个月月度升值走势,内年则再度翻绿,2015年以来累计贬值0.01%。

在年内人民币积极寻求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的背景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5月26日发表声明称,该组织最新评估认为,人民币在过去一年中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当前币值不再被低估。声明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会随着基本面的变化而调整。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该机构首次确认人民币汇率目前已基本均衡,意味着IMF已经基本扭转了过去多年以来敦促人民币升值的政策立场。

另一方面,IMF仍敦促中国在进一步扩大汇率灵活性方面加快步伐,该组织认为,中国的改革目标应当是在未来2-3年内基本上实现浮动汇率。

中银香港表示,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例已从2007年的10.1%下降至2014年的2.1%,连续4年在2%左右,显示外部不平衡已大幅改善。人民币汇率机制无可否认还有不少可优化的空间,但汇率的确已不再被低估。

而经过前期较长一段时间的横向持稳之后,市场观点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未来若要打破盘局,还需要一些新的方向性指引,关键点在于国内经济基本面、美元走向、央行货币政策风向等多方面因素的博弈。

值得注意的是,美元指数5月累计上涨202.4点,累计涨幅2.13%。从6月的历史行情数据看,美元在6月的表现几乎与5月形成两个极端。在过去9年间,美元仅有两年在6月收涨。而且只要美元在5月收涨,6月就收跌。而美元若在5月收跌,6月则能收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