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跨境支付跃升 国际化走势看好

人民币跨境支付跃升 国际化走势看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9日19: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三年,亚太地区以人民币与中国内地和香港进行支付交易的金额增加了327%,人民币由亚太区第五大支付货币攀升至第一位。分析人士认为,摘得这一“桂冠”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里程碑。随着中国资本项目加快开放以及对外直接投资的迅速发展,人民币国际化走势持续看好。

新华社记者李建华 有之炘 刘欢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专业机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已成为中国与亚太其他地区之间跨境支付的第一货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汇率基本保持稳定等因素,正让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范围不断扩大。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与亚太其他地区的支付中,使用人民币的比例高达31%。而美元在4月的支付中占比仅为12.3%,日元和港币的使用比例也有所下降。

近三年,亚太地区以人民币与中国内地和香港进行支付交易的金额增加了327%,人民币由亚太区第五大支付货币攀升至第一位。

分析人士认为,摘得这一“桂冠”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里程碑。随着中国资本项目加快开放以及对外直接投资的迅速发展,人民币国际化走势持续看好。

“亚太地区正在朝着全面采用人民币的道路前进。”SWIFT亚太区支付主管迈克尔·穆恩说。

从中国央行和周边国家央行的货币互换,到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的建设,从人民币计价各类金融产品的推出,到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的简化,中国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促使人民币全球使用量快速增长。

当前,人民币保持第五大全球支付货币的位置,占全球支付总额的2.07%。随着人民币离岸市场蓬勃发展,人民币离岸债券发行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家央行决定将人民币纳入其储备资产。

三菱日联银行中国公司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是人民币成为中国与亚太地区跨境支付第一货币的主要原因。

2008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与20多家外国央行签署了总额逾2万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

中国在15个国际金融中心指定了人民币清算行。此前数月,随着全球各地其他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出现,人民币国际使用范围不断扩大。这些新设的结算中心包括曼谷、多哈、法兰克福、吉隆坡、卢森堡、巴黎、首尔、多伦多和悉尼等。

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拉美期间,中国同智利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圣地亚哥成为拉美地区首个人民币清算行所在地。中方给予智方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

近些年来,由于美国实施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以及美联储即将展开新一轮加息,美元的波动加剧。面对这一风险,美国之外的亚太国家与中国进行经贸往来更倾向于直接使用人民币进行支付。

“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逐渐到位,人民币除了在进一步随行就市基础上加大浮动区间外,更多体现出稳定的一面,这也是让许多亚太国家放心持有和使用人民币的重要背景。”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白明说。

SWIFT发布的报告指出,投资正取代贸易成为推动人民币普及的因素。“沪港通”允许境外投资者使用人民币投资上海A股市场,它的开通有力支撑了对人民币的需求,同时2014年境外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国内债券同比增长68%。

今年中国将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放松跨境融资管制,下半年有望推出“深港通”。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深港通”的推出在提升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的同时,将进一步增加人民币的跨境使用需求。

今年晚些时候,人民币很可能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如被纳入SDR,将显著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让人民币更快成为储备货币,推动更多国家和地区使用人民币。

汇丰近期的一份面向全球企业的人民币业务调查显示,人民币已进入了近四分之一全球受访企业管理层的视野,这些企业表示它们的管理层已经将人民币国际化所带来的发展机遇提上了议事日程。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在其《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中预计,2020年之前人民币有望成为仅次于美元、欧元之后的第三大货币。

白明表示,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中韩自贸区和“一带一路”等合作的进一步展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持续看好。(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