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详解中德合资交易所 打造离岸人民币资产中心

详解中德合资交易所 打造离岸人民币资产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9日19: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于2015年第四季度正式运行。合资公司将致力于在欧洲打造离岸人民币资产的交易和定价中心,满足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融资及风险管理需求,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上交所5月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称,中德合资交易所拟命名为“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于2015年第四季度正式运行。合资公司将致力于在欧洲打造离岸人民币资产的交易和定价中心,满足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融资及风险管理需求,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5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就共同建设离岸人民币金融工具交易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法兰克福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作为该平台的运营机构。

何时正式运营?

中德合资公司拟命名为“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于2015年第四季度正式运行。目前,上交所、中金所与德交所团队正在紧锣密鼓,加快筹备,争取按期开业。

合资交易所的定位是什么?

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将以合资公司的身份开展离岸人民币证券产品的上市和交易服务,合资公司将按照国际化交易所的标准开展上市、交易和清算服务。合资公司将致力于在欧洲打造离岸人民币资产的交易和定价中心,满足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融资及风险管理需求,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未来是否会与其他国家的交易所开展类似合作?未来在国际化上还有哪些设想?

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有很多途径,上交所也在积极研究其他的国际合作模式。希望通过合资交易平台的运作,探索和总结一些经验,为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之路提供借鉴。

合资交易所的发展路径是什么?未来发展存在哪些困难?

在境外开设一个全新的合资交易平台,在我国对外开放中尚属首次,既面临着重大机遇,也存在诸多挑战。目前,欧洲存量的离岸人民币规模有待提高,尚需一定时间才能达到一定水平。而且,虽然国际市场对人民币有一定需求,但对具体的产品仍缺乏足够的了解,上交所将加大产品推广力度,吸引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使用、交易我们的产品。交易平台推出初期将以证券现货产品为主,未来还会涉及衍生产品。

哪些投资者可以参与合资交易所的交易?是否设有投资者准入制度?国内的投资者是否可以参与该合资交易所市场?

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际化的合资交易平台,所有的交易制度都参照国际标准 ,欢迎全球投资者参与该市场。中国境内的投资者参与境外市场需要符合中国国内的相关政策要求。

中欧国际交易所对未来的市场交易规模是否有预估?

设立合资交易所平台的初衷是向欧洲及全球投资者提供以人民币资产为标的的产品和服务。合资交易所平台未来的交易规模取决于上市产品种类和数量、国际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和偏好、市场推介等多种因素。

中德合资交易所初期将要上市品种主要包括哪些?合资交易所未来是否会推出以A股指数为标的的金融衍生品?

合资交易平台初期将主要上市证券现货产品为主,包括境外企业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股票,以A股指数为基础的ETF产品,以及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待条件成熟后,将会推出证券及其他种类的衍生品。

在中欧国际交易所上市的产品将按照怎样的时区进行交易?

合资交易平台在法兰克福设立,将遵循德国当地交易时间,主要覆盖亚洲晚间、欧洲白天,以及美洲早间的交易时段。

如何去评估合资交易所对于上交所和中金所国际化的影响?

合资交易平台是上交所和中金所推进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步骤,影响是多方面的。深远的。一是首次采取股权合作方式与境外交易所合作,是一次重大的治理创新;二是合资交易平台将采取国际化的交易规则。产品设计理念和运营方式,为境内交易所的国际化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三是有利于培养国际化人才,通过该合资交易平台的运作,希望可以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境外市场、精通国际业务的人才队伍。

合资交易所的设立对资本项目放开有何意义?用离岸人民币投资该平台的证券及衍生品,与现有的QFII、QDII制度有何联系?

设立合资交易平台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一次有益尝试,对资本项目开放具有积极的推动意义。持有离岸人民币的境外投资者可以直接参与该市场的交易,这将有利扩大人民币的使用范围和深度,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合资交易平台的产品和业务将在QFII、RQFII及QDII制度框架下有序稳步推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