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瑞银:预计年内降息25基点至少降准100基点

瑞银:预计年内降息25基点至少降准100基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8日10:2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在货币政策方面,研报指出,目前央行的各种宽松措施其实尚不足以维持中性的货币条件。预计年内央行还将降息25个基点、明年再降息1-2次;年内央行还将再降准至少100个基点,并将PSL拨付规模扩大至1.5万亿。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7日,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发布了题为《聚焦中国经济热点问题》的研报。在货币政策方面,研报指出,目前央行的各种宽松措施其实尚不足以维持中性的货币条件。预计年内央行还将降息25个基点、明年再降息1-2次;年内央行还将再降准至少100个基点,并将PSL拨付规模扩大至1.5万亿。

汪涛表示,2014年底以来,央行已3次降息、2次降准,并在过去半年内通过各种流动性工具向市场净投放了1万亿左右的流动性。虽然市场将此视为明确的货币宽松、甚至有声音认为这是中国版QE,但我们认为央行的各种宽松措施其实尚不足以维持中性的货币条件。由于资本外流,一季度基础货币增速仍显著放缓。实际利率虽然在近两个月略有回落,但仍明显高于去年平均水平。虽然央行近期通过稳定汇率中间价遏制了资本外流势头,并通过PSL和MLF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同时下调回购中标利率,从而稳定基础货币增速、引导货币市场利率明显回落,但形势仍有待进一步改观。因此,目前为止货币宽松有助于缓和、但尚未完全抵消流动性和利率被动收紧。

朝前看,瑞银预计年内央行还将降息25个基点、明年再降息1-2次。再加上通胀企稳,实际利率有望进一步回落。此外,央行还可能再次降准,时点和规模取决于资本净流出规模、以及是否动用PSL等其他流动性工具。预计年内央行还将再降准至少100个基点,并将PSL拨付规模扩大至1.5万亿。

需要指出的是,货币宽松虽然有助于降低金融风险,但拉动增长的作用有限。通过创造合适的流动性和信贷环境,货币宽松有助于减轻偿债负担、对降低宏观金融风险至关重要。但在产能过剩、偿债负担沉重的背景下,企业部门缺乏投资动力、信贷需求乏力,因此货币政策本身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较为有限。如果能较好地结合财政政策,货币宽松拉动增长的效果会更明显。由于决策层还可以通过其他措施控制整体信贷增速,货币宽松未必会加剧高杠杆问题。

资本账户开放可能会限制货币宽松的效果,但不会导致人民币大幅贬值。开放资本账户可能导致更大规模的资本流出,抵消国内降准及其他流动性操作的效果。但央行仍有进一步降准的空间,且可以在必要时加强对资本外流的管控。虽然资本外流、国内利率下行,但考虑到我国经常账户顺差仍然可观、且仍在扩大;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客观上需要汇率稳定;且我国近4万亿的外汇储备有助于央行有效调节汇率,因此我们认为年内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

以下为研报摘要:

房地产调整是否已到位?

房地产建设活动下滑恐怕仍会继续。我们预计全年新开工面积再跌10-15%,其对在建活动的拖累会持续到明年。政策宽松可以缓和、但难以完全扭转房地产建设活动的下行趋势。

货币宽松还会走多远?

为避免货币信贷条件被动收紧,央行已多次降息、降准。为稳增长、防风险,我们预计年内央行还将降息一次、降准至少100个基点,同时扩大PSL拨付规模。

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将如何推进?对银行影响几何?

地方财政改革方案试图从流量和存量两个角度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我们预计甄别后的2014年底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将达15万亿,且地方政府将与债权人直接协商,以定向承销的方式将部分债务置换为地方政府债券。债务置换可以降低地方政府偿债负担。对银行而言,虽然利息收入可能缩水,但应会受益于资本充足率提升、贷存比下降、资产质量改善等。

政策放松会与结构性改革冲突吗?

我们认为周期性的政策放松与结构性改革并不矛盾,过去一年改革已取得长足进展。但短期内,我们认为国企改革推进步伐可能会慢于市场预期。

中国还需要更多的基建投资吗?如何解决融资问题?

我们认为我国的基建投资仍有空间,尤其是在公共交通、水利和环保等领域。决策层计划通过推进PPP模式、政策性银行等渠道为基建项目融资,并要求银行继续对地方融资平台在建项目放贷。

反腐运动是否只是权宜之计?是否拖累了经济增长?

我们认为并非如此。通过推进预算和价格改革、简政放权、推进司法体系改革,我国已经在建立反腐的长效机制。官员腐败减少可以减少浪费、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改善资源配置效率,并提高社会稳定性,有益于长期经济增长。

经济再平衡有何进展?

经济再平衡已在进行中,这既是由于投资放缓,也得益于结构性改革的推进。2010年以来消费对GDP实际增长率的拉动已超过投资,并保持了稳定增长。

何时、如何清理银行体系?

银行已开始核销坏账、重组地方政府债务。在官方不良贷款率较低的背景下,政府不太可能直接大规模救助银行。我们预计银行不久就将通过股票市场等渠道补充资本金。

为何中国不太可能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

我国国内储蓄率较高、资本账户仍面临管制,因此银行体系有充足的流动性。政府管制程度和国有成分较高意味着我国可以控制去杠杆的步伐,避免由市场力量驱动的剧烈调整。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