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加入SDR的前提是IMF要深刻改革

人民币加入SDR的前提是IMF要深刻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6日19: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对人民币是否加入SDR,中国不必抱有极大的热情并积极争取,而应保持冷静的态度,明确中国推动IMF深化改革的要求。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人民币国际化,不是因为人民币加入SDR,就能有重大变化,更主要的还是依靠自身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保持稳健发展,不断增强综合实力。

王永利 中国银行资深研究员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让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的呼声在我国特别高涨,似乎也体现了国家决策部门的意向。但实际上,对是否让人民币加入SDR,中国完全可以不必那么热情和期盼,相反,应该明确提出,人民币加入SDR的前提是,IMF必须进行深刻改革。

IMF是根据1944年7月多国代表在美国布雷顿国际会议签署的《国际货币基金协定》,于1945年12月27日在美国华盛顿成立的,主要职责是检察主要货币汇率和各国贸易情况,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确保全球金融制度正常运行。

布雷顿森林体系成立后,美元替代黄金成为国际中心货币,为世界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提供了支持。但进入20世纪60年代之后,由于种种原因,美国的贸易逆差不断加大,美元的国际储备超出了美国的黄金储备,出现了严重的美元危机和国际流动性紧张状态,国际货币体系亟需完善和改进。于是,1969年IMF采纳了十国集团建议,创设了一种新的国际储备货币——SDR。从1972年初开始,IMF将SDR作为其所有经济活动和各类账户的计价单位。

SDR是由多个主权国家货币按照一定的权重复合而成的,从2000年起,包括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各自的权重分别是48.2%、32.7%、11.8%和7.3%。到目前为止,IMF只创造了2040亿SDR,仅相当于2815亿美元左右,与美元的国际储备相比,规模非常小,仅占全球外汇储备的2.4%,影响力并不大,难以发挥应有作用。

IMF将于今年5月份开始其五年一度的SDR货币篮子非正式检讨程序,至10月份出成果,其决定将于2016年开始执行。这使得今年成为人民币能否加入SDR非常关键的时期,因而呼吁将人民币纳入SDR呼声也随之日益高涨。很多人认为,如果人民币能加入SDR,等于是IMF正式为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进行了背书,将大大有利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增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但这需要首先对IMF进行深刻的改革,否则,在现有的IMF体制下,不仅人民币加入SDR将受到美国的控制,而且即使人民币加入SDR,也难以使IMF及其SDR发挥应有作用。

目前,IMF的决策机制分为三个层次:涉及基金运作层面的普通决策,如批准贷款计划等,只需50%以上的票数即可通过;涉及基金运转重大改变的决策,如IMF架构设计、改变贷款利率或SDR利率、IMF预算等,需超过70%的票数方能通过;最高层次的决策涉及基金管理架构,如修改基金章程、改变执行董事数目、加入基金新成员、增加SDR配额、重新分配SDR等事项,则需要85%以上的票数才能通过。但由于美国拥有IMF16.75%的投票权,美国实际上拥有IMF最重大决策的一票否决权。这也使得IMF很多重大改革因得不到美国的支持而难以推动。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充分暴露出既有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存在的缺陷和问题,特别是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的占比已经超过50%,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的情况下,发达经济体依然垄断了国际货币体系的话语权,尤其是美国在IMF重大决策事项中拥有一票否决权,使IMF作为国际货币组织的决策机制和作用发挥受到严重影响,SDR难以灵活有效地补充和扩张,主要储备货币的发行国在制定货币政策时,更多地是考虑本国的需要,而很少顾及国际经济金融的需要,并未形成有效的国际合作和协调机制。因此,国际上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包括改革IMF的呼声高涨,2011年20国集团会议也对IMF改革做出了决定:把IMF的配额扩大一倍;把扩大后的配额的6%转移给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将成为第三大持股人,投票权将由3.81%增加到6.0%,美国投票权将由16.75%降至16.5%);IMF执行董事全部选举产生,而不再有部分直接委任;欧洲让出2个执行董事席位给新兴市场国家。这一改革是G20的共识,其中也包括美国政府。但由于美国国会一直未予放行,这项改革仍未得到落实。由此可见,在世界经济、贸易和金融格局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发展中国家的占比已经有重大提升的情况下,IMF以及SDR仍然主要由少数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控制,已经暴露出严重缺陷和不足,必须尽快加以改革。如果不对IMF实施深刻改革,建立起新的适应世界新格局的IMF管理体制,即使人民币加入SDR,也发挥不了应有作用,反而会使中国因此承担更多的责任,面临更多的挑战和束缚。

因此,对人民币是否加入SDR,中国(尤其上决策层面)不必抱有极大的热情并积极争取,而应保持冷静的态度,明确中国推动IMF深化改革的要求(至少应该尽快落实G20在2011年做出的改革决定)。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人民币国际化,不是因为人民币加入SDR,就能有重大变化,更主要的还是依靠自身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保持稳健发展,不断增强综合实力。中国更应该集中精力,以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为核心,积极推进区域化、全球化和谐健康发展,积极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新型国际金融组织的发展,以新的组织和管理模式推动传统国际金融组织和货币体系的改革与发展。

(本文由作者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