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四大自贸区对人民币国际化有天然促进作用

四大自贸区对人民币国际化有天然促进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5日15: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招商证券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及其团队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月报专题报告指出,四大自贸区将对外开放与国家现阶段的宏观战略紧密地结合起来,是国家宏观战略的助推器,并且四大自贸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有着天然的促进作用。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近日,招商证券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及其团队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月报专题报告指出,四大自贸区将对外开放与国家现阶段的宏观战略紧密地结合起来,是国家宏观战略的助推器,并且四大自贸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有着天然的促进作用。

报告认为,四大自贸区将对外开放与国家现阶段的宏观战略紧密地结合起来,是国家宏观战略的助推器:上海自贸区作为四大自贸区的“领头羊”,肩负着率先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开放模式、推动金融业改革和开放的使命。巩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天津自贸区以北方港口枢纽、制造业和融资租赁产业链条为优势,以支持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为特色,服务于打造京津冀地区核心竞争力;福建自贸区的战略定位在于对台合作、两岸经贸交往与助力“一带一路”;广东自贸区则以深化粤港澳合作为重点。

四大自贸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有着天然的促进作用。首先,上海自贸区扩容并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试点有助于上海成为重要的离岸金融中心,这与人民币国际化一脉相承。其次,资本项目可兑换是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前提条件,自贸区试点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一必要环节间接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第三,自贸区开放必定会提升贸易便利、促进境外双向投资,这有助于巩固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优势并推进人民币在贸易结算和投资中的运用。

(作者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