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制造业仍面临两个困境 央行政策效果初显成效

制造业仍面临两个困境 央行政策效果初显成效

央广网2015年05月25日14:4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最近一段时期连续降息降准,政策的效果已经初显成效,包括汇丰的PMI虽然还低于荣枯线,但已经比上个月有所回升。

5月汇丰PMI初值为49.1,比4月终值回升了0.2个百分点。其中,5月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为48.4,创13个月以来的新低,此前,市场对这一数值的普遍预期是49.3。尽管PMI初值有所回升,但仍处于荣枯线以下,新订单指数仍在下滑,总需求疲弱态势并没有改变。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这一数据显示内需降幅有所收窄但下行压力仍在。

此外,新出口订单指数大跌至46.8,外需疲软加剧。怎么分析这个数据?对于汇丰刚刚公布的数据怎样看待?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助理温彬做出了解读。

温彬认为,总体来说,虽然我们的经济现在还面临着下行压力,处于荣枯线之下,但是经过前期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后,这个数据有所企稳回升。特别是对于制造业这一块,当前仍面临着两个困境,第一总体需求还不太旺盛;第二产能过剩依然是制约传统制造业生产改善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在整个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过程中,现在加大了对服务业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对这些行业的利好政策可能暂时还难以传导到传统产能过剩的行业,所以,从短期来看这个行业的经营过程面临压力。

这些数据可能在给市场一个提示,目前经济的复苏还有待进一步的刺激,从去年底以来,央行已经先后三次降息两次降准,这次这个数据公布之后会带来什么样的刺激政策吗?

温彬表示,我们的政策还是有实质效应,所以央行最近一段时期连续降息降准,政策的效果已经初显成效,包括汇丰的PMI虽然还低于荣枯线,但已经比上个月有所回升。同时结合前两天公布的房地产数据,我们总体的交易量在上升,同时像一线城市的房价也有所企稳。

至于这次最新的数据与官方的数据比较会得出什么样的信息?温彬认为官方的数据相对乐观。主要原因在于,汇丰的样本结构和官方有较大的区别,汇丰样本量总体比较小,分布在中小企业,而官方的涵盖量是上千个,大中型企业较多。现在稳增长的这些措施主要还是在基础设施投资、公共领域投资等方面投入比较大,可能直接受益是大中型企业,所以当这些企业的的投资进一步发挥效果,才可能会传递到它的上下游中小企业。温彬预计官方PMI公布还是会在50以上。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