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张涛:人民币暂难满足SDR基础性指标要求

央行张涛:人民币暂难满足SDR基础性指标要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5日10: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条法司司长张涛23日在“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人民币以及中国对外金融开放的一些指标,目前还远远不能满足加入SDR基础性指标的要求。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3日,央行条法司司长张涛在“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人民币以及中国对外金融开放的一些指标,目前还远远不能满足加入SDR基础性指标的要求。

据中国网财经报道,张涛指出,IMF从今年到明年对特别提款权(SDR)进行审议,中国希望把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的货币篮子里。目前这个篮子里的货币是美元英镑欧元日元等四种货币。张涛透露,IMF对纳入特别提款权的货币会有一些指标。“人民币和对外金融开放程度上远远不能满足这个指标。”

援引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张涛认为,尽管中国现在经济的影响力,包括金融的影响力都在与日俱增,但对外开放的程度还是有距离的,而且要在短期内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促进金融更深入地跟国际市场相融合,步伐还要加快。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今年5月份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的一篮子货币,并在今年年底做出最后决定。事实上,人民币早在2010年就曾向“货币篮子”冲刺,当时人民币因“不可自由使用”而被拒之门外。

4月17日,周小川在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的技术评估才刚刚开始。中国政府在“十二五”规划里提出要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今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也出于中国自身在贸易、投资、金融市场活动中的需要,中国政府会加快改革,推进这一目标的实现。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此前曾发布研报表示,加入SDR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它一定程度上代表了IMF和官方机构的背书,既是对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日益增强的影响力的认可,也有利于增强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

梁红指出,SDR的篮子货币必须“可自由使用”,即“在国际支付中广泛使用”和“在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预计中国将进行资本账户开放、汇率机制改革、利率市场化等方面的改革,以期在短期内迅速提升人民币的“广泛使用”和“广泛交易”程度。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