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7月施行 满足跨境投资需求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7月施行 满足跨境投资需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2日17: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证监会表示,开展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工作,将拓宽跨境投资渠道,提升两地市场竞争力;为两地监管机构共同建立基金监管标准奠定基础,推动亚洲资产管理行业发展;为两地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投资产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22日宣布,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就开展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工作正式签署《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与香港证券及期货实务监察委员会关于内地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的监管合作备忘录》,同时发布《香港互认基金管理暂行规定》,自7月1日起施行。证监会称,基金互认有利于吸引境外资金进入内地资本市场。

邓舸在新闻例会上指出,目前跨境投资管理日趋活跃,有必要建立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的平台。而且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沪港通试点以来一直保持平稳态势,为基金互认取得了良好的条件。

邓舸表示,上述规定明确香港基金进入内地的资格条件,明确了香港互认基金在内地销售的基本原则,和对香港互认基金的监督管理安排。而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的初始额度为资金进出各3000亿元人民币

邓舸称,内地基金与香港基金的互认标准是一致的,基金需成立一年以上。目前符合上述标准的香港基金有100只左右,内地基金有850只左右。

分析认为,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意味着内地逾6万亿元人民币公募基金将“出海”分销到香港市场,也为国际资金进一步开启中国投资大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为亚洲财富管理提供新的增长点。而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有助盘活两地资管市场,也有利于香港成为海内外基金产品进出口平台。

基金互认对基金业的发展有重要作用,特别是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资本账户开放,市场对内地与香港的跨境投资需求会越来越大。基金互认将凸显出香港作为主要资管中心的地位。由于中国内地投资者被压抑的巨大境外投资需求存在,互认安排将引导内地资本走向香港以至全球市场。

截至2013年底,香港的基金管理业务合计资产达破纪录的16万亿港元,其中超过70%来自海外投资者。而持牌资产管理公司及基金顾问公司的占比约74%,注册机构处理的资产管理业务及其他私人银行业务的占比为23%。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中国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合计达6.2万亿元人民币,单月大增近万亿元或18.3%。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