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银行入场 第三方支付机构会否被边缘化?

银行入场 第三方支付机构会否被边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2日16:24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行业观点认为,银行成为网络借贷平台的资金托管机构,或将促进第三方支付机构规范发展。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近期热传P2P监管草案细则中,“网贷平台在保证业务资金独立性的同时,需选择不具有关联关系的银行作为托管机构”,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行业观点认为,银行成为网络借贷平台的资金托管机构,或将促进第三方支付机构规范发展。

自P2P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就一直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相生相伴。通过在第三方支付机构设立资金托管和支付功能,避免了平台自设资金池的问题,从而一定程度上防止了平台控制人卷款逃跑等问题的发生,这已成为P2P平台最基础和重要的风控手段之一。而随着银行逐渐进入P2P平台资金托管业务,第三方支付机构必将迎来行业竞争。

目前,银行刚刚进入P2P平台资金托管业务,大多数平台仍然选择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服务。易宝支付CEO唐彬指出,从用户服务角度,第三方托管机构相比银行仍有很多优势。丰付支付CEO温平也认为,第三方支付机构优势明显,比如响应速度快、支持团队经验多等等。传统银行对于P2P公司的接入要求非常高,并且多数没有出台对P2P平台资金托管和支付的具体办法,因此短期内,不会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业务造成冲击。

另一方面,对于P2P平台来讲,适度竞争意味着更好地服务。唐彬建议监管机构制定行业标准,让银行与第三方托管机构公平竞争。温平认为,第三方支付机构不会被银行挤出市场,随着国家政策逐渐明朗,或将有助于第三方支付行业规范发展。草案对平台资金托管的要求更有可能是为了预防平台与第三方支付勾结,或第三方支付自行设立平台而引发关联交易。

市场经济不能是“一抓就死,一放就乱”,P2P监管草案应起到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温平指出,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可以发展竞合关系,而不是一味地强调竞争。比如在银行托管基础上,第三方支付机构也可以开发一些微创新手段,例如与银行合作开发站岗资金的理财产品等。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