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财政部在港成功发行人民币国债 市场需求强劲

财政部在港成功发行人民币国债 市场需求强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1日15:31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财政部20日在香港成功发行六个期限离岸人民币国债,发行利率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市场需求比预期强劲。有分析认为,财政部离岸人民币国债成功发售,有望助点心债市场进一步转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财政部20日在香港成功发行六个期限离岸人民币国债,发行利率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市场需求比预期强劲。分析认为,离岸人民币国债的成功发行将有助上半年遇冷的点心债市场回暖。

财政部20日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了140亿元人民币国债,其中包括50亿元3年期国债、30亿元5年期国债、15亿元7年期国债、15亿元10年期国债、5亿元15年期国债和5亿元30年期国债,申购总额为363亿元。其中3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2.8%,5年期国债利率为3%,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其他品种中标利率方面:7年期为3.36%、10年期为3.39%、15年期为 3.6%、30年期为4.1%。

同时,此次财政部还向7家国外中央银行、地区货币管理当局发行20亿元国债。

此次国债由交通银行香港分行担任发行及交存代理,据悉,此次投资者投标积极踊跃。与往年相比,对各期限国债需求总体更均衡,最终发行利率较为乐观,其中15年期国债发行利率低于预期。

有基金经理表示,此次中标利率比二级市场利率略高,但比市场预期低,会赚到钱。

自去年以来,国际投资者参与离岸人民币国债程度变深,投标和中标金额也越来越大。而一季度以来点心债市场供应少,市场需求大,此次国债标售需求比预期乐观。

经国务院批准,2015年财政部将在香港分两次发行共280亿元人民币国债。下半年面向机构投资者和香港居民发行140亿元,具体发行时间和期限结构届时再公布。

此外,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收益率已持续倒挂近半年,点心债收益率走高也让不少有发债需求的国内企业“失望”。今年一季度以来点心债市场发行量同比较冷清。

周三,财政部续发300亿元7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率为3.3229%,离岸同期限人民币国债中标利率为3.36%,尽管两地债券收益率仍处倒挂,但差距已缩小。

有分析认为,财政部离岸人民币国债成功发售,有望助点心债市场进一步转暖。

今年离岸市场到期的人民币国债逾130亿元,至4月未偿还点心债约6730亿元,低于高峰期的7510亿元,而新的供应规模较小。

据外媒报道,目前西南证券(国际)、郑州宇通集团正在香港及新加坡进行点心债融资路演。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