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波动有限 IPO期间短期需求旺盛

银行间回购利率波动有限 IPO期间短期需求旺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1日14:39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1日,银行间市场早盘主要回购利率波动有限,IPO期间隔夜及7天期品种拆借依旧旺盛,场内加点融入频现,但供给持续充裕。近期将有企业缴税及月末等因素,但对资金面仍难构成实质扰动。今日因仍在IPO申购期,短期资金比较抢手,明日起陆续有新股冻结资金回流,料届时流动性将愈加充沛。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5月21日,银行间市场早盘主要回购利率波动有限,IPO期间隔夜及7天期品种拆借依旧旺盛,场内加点融入频现,但供给持续充裕,资金预期仍乐观,一个月期以上Shibor续稳步下行。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0.28个基点报1.0141%;7天利率上涨1.36个基点报1.9467%;14天利率下跌0.41个基点报2.3353%。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继续维持在5.05%。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1.0330%,上涨0.10个基点;7天Shibor报1.9440%,上涨1.2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140%,下跌5.70个基点,创2010年11月24日以来低点,连续第33个交易日下跌,并创2012年6月19日以来最长下跌周期。

随着新股审批由一月一次变为一月两次,新股发行的速度在加快。本周陆续有20只新股开始申购,预计冻结资金3万亿元。

交易员表示,近期将有企业缴税及月末等因素,但对资金面仍难构成实质扰动。今日因仍在IPO申购期,短期资金比较抢手,明日起陆续有新股冻结资金回流,料届时流动性将愈加充沛。

除新股发行频率加快外,投资杠杆提升也导致近期资金需求明显增加。此外,为护航接连而来的地方债,后续央行仍需要将资金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因而未来流动性应是会持续宽松。

今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仍未进行任何操作,为连续第十次暂停操作,本周也是连续第四周资金既无零投放也无零回笼。央行继续暂停操作,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目前流动性已处在较为合意的水平。基于货币放松趋势未变的判断,目前较低的货币市场利率具备持续性。

不过,考虑到地方债供给释放、商业银行负债成本尚未明显下降、未来季节性扰动因素增多等,当前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的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空间也有限,未来继续下行或有赖于降息等政策跟进。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