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公开市场仍空窗 连续四周零投放零回笼

央行公开市场仍空窗 连续四周零投放零回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1日11:0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二(5月21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操作,这是连续第十次暂停。由于无前期到期资金,单周将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本周为连续第四周无投放、无回笼。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恰恰反映出其对短期流动性状况比较乐观,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目前流动性已处在较为合意的水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周二(5月21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操作,这是连续第十次暂停。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央行公开市场本周无正、逆回购,及央票到期。由于无前期到期资金,单周将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本周为连续第四周无投放、无回笼。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恰恰反映出其对短期流动性状况比较乐观,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目前流动性已处在较为合意的水平。基于货币放松趋势未变的判断,目前较低的货币市场利率具备持续性。

但考虑到地方债供给释放、商业银行负债成本尚未明显下降、未来季节性扰动因素增多等,当前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的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空间也有限,未来继续下行或有赖于降息等政策跟进。

昨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低位窄幅波动。新股IPO密集发行期间资金需求明显上升,尤其是隔夜和7天回购品种成交量再上台阶,但资金供给仍宽泛。IPO仍是时点性的影响,资金面中长期宽松的预期仍未改。

5月是财税净上缴大月,中下旬资金面将会由此受到一定冲击,但当前银行体系超储率较高,流动性抵御短期冲击的能力增强,而且本轮IPO申购高峰已过,未来申购资金解冻可能推动资金利率再次下行,预计7天回购利率有望下探至1.80%附近。

国泰君安在研报中指出,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5月第二批新股申购启动对资金面有一定负面影响。而目前的资金利率已经低无可低,短端收益率企稳反弹迹象明显。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