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资金利率已近阶段性底部 短期下行空间有限

资金利率已近阶段性底部 短期下行空间有限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19日08:16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内新股密集申购、地方债揭开发行大幕、季节性扰动因素增多等多方面因素的扰动,以及商业银行超储利率的约束,本轮货币市场利率下行或暂告段落,未来有望保持低位运行的态势。

央行降准降息轮番上阵、市场乐观预期不断升温的背景下,3月中下旬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持续走低,目前已降至2010年以来的低位。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内新股密集申购、地方债揭开发行大幕、季节性扰动因素增多等多方面因素的扰动,以及商业银行超储利率的约束,本轮货币市场利率下行或暂告段落,未来有望保持低位运行的态势。

资金价格迭创数年新低

自3月中下旬开始,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整体不断下滑,并在近两周出现加速下行走势。近几日,相继有多个期限的回购利率创出数年新低。

18日,银行间市场隔夜、7天、14天、21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收于1.04%、1.96%、2.38%、2.43%和2.48%。与前一交易日相比,除7天期回购利率微涨2个基点外,隔夜、14天、21天和1个月期回购利率较前一交易日分别下跌了2个、2个、27个和12个基点。进一步的统计显示,在15日7天期回购利率刷新2010年11月18日以来的近4年半低点后,18日隔夜回购利率再度创2009年9月2日以来的近5年多新低,同日1个月期回购利率也降至2010年11月11日以来的近4年半低位。

对于近期资金利率显著下跌,市场人士指出,在前一轮新股申购资金全面解冻、置换地方债发行预期落定的背景下,市场资金正进一步充裕且预期向好,资金成交结构也继续乐观。目前隔夜资金利率降至1%附近的极低水平附近,但成交比例仍在90%的高位以上徘徊,表明当前资金市场明显供大于求,继续处于买方市场。对于本周的资金面形势,兴业证券认为,本周新股申购冻结高峰预计将在20日达到,IPO发行提速和冻结资金屡创新高对资金面冲击已经逐渐减弱,全周资金面将会继续维持宽松。

短期下行空间已有限

不过,越来越多的观点指出,经过前期的急跌之后,市场资金利率继续下行的空间已较为有限。

申银万国报告指出,前一次银行间资金利率出现类似大幅下行且稳定在低位徘徊的时期是在2008年末,持续时间接近8个月。虽然此轮宽松具体持续时间或难判断,但后期仍有多项潜在负面因素需要警惕。一方面地方债发行本周正式拉开帷幕,供给将较前期明显增加;另一方面5月、6月资金面季节性波动仍可能对当前流动性产生边际影响。此外,未来新股IPO节奏将大概率加快,这在边际上将不利于打新基金对7天以上资金的融出。

广发银行金融市场部欧阳健也指出,在R001跌至1%附近以后,参考超储利率0.72%的水平,资金利率很可能接近阶段性底部。虽然未来资金利率难现反弹,但进一步下降将有明显阻力。此外,来自南京银行的研究观点也指出,目前货币市场短期利率降至极低的位置,隔夜资金利率离超额准备金利率已经不远,再度下行空间将十分有限,未来各方面更需密切关注利率下行从短端到长端的传导。在“合乎政策目标”的信贷数据恢复之前,央行货币政策必须保持总量充裕,未来长端利率能否被带动下行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本报记者 王辉)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