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增持373亿美元美国债 超日本再成最大债主

中国增持373亿美元美国债 超日本再成最大债主

参考消息网2015年05月18日16: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媒称,随着中国增持美国国债,中国取代日本成为美国第一大债权方。海外债权方持有的美国国债在3月有所回升。

 外媒称,随着中国增持美国国债,中国取代日本成为美国第一大债权方。海外债权方持有的美国国债在3月有所回升。

据美联社5月15日报道,美国财政部表示,3月海外债权方持有的美国国债增长2.1%,达到6.18万亿美元,但低于1月创纪录的6.22万亿美元。

中国增持373亿美元美国国债,总额达到1.26万亿美元,领先于日本。后者3月仅增持25亿美元,总额为1.23万亿美元。

今年2月,日本自2008年8月以来首度成为美国最大债主。当年,由于经济大萧条、政府开支上涨以及税收骤降迫使美国政府增发国债,中国取代了日本作为美国最大债主的位置。

从2009年到2012年,美国年赤字均超过1万亿美元。

外国政府持有美国三分之二的海外债务,主要是通过各国的央行持有。今年3月,外国政府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较上月增长1%,达到4.13万亿美元。

包括沙特阿拉伯、伊拉克、阿尔及利亚、委内瑞拉和尼日利亚在内的石油出口国家增持5亿美元,从而使它们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达到2973亿美元,是第三大债权方。包括巴哈马和开曼群岛在内的加勒比银行业中心增持109亿美元,总额达到2930亿美元,是第四大债权方。

外界对美国国债的需求很可能保持强劲。美债被普遍视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投资之一。尽管美国利率仍处于低位,但如果美联储开始加息,今年晚些时候利率可能攀升。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