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地方债券置换拉开序幕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地方债券置换拉开序幕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金融时报2015年05月18日08:4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地方债券的顺利置换,将盘活存量资金。海通证券分析师李宁认为,置换出的流动性可以直接对接实体经济,尤其是支持融资难、融资贵的新兴产业,有助于破解经济转型难题。

市场流传已久的“以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和置换地方政府债券”最终得到确切证实。 

财政部网站日前挂出“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印发通知明确2015年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有关事宜”内容,对地方债券置换中一般债券、专项债券的期限和利率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并强调坚持市场化原则。 

这一举措的出台,将有力推动地方债券发行和置换的顺利推行。江苏省已于近日发布公告,明确该省首批政府债券将于5月18日利率招标,面值总额为522亿元,其中置换一般债券308亿元。地方债置换打响了今年的“第一枪”。 

预计今年地方债发行和置换的速度将会有所加快。此前财政部已经要求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安排,合理掌握债券发行时间,抓紧做好债券发行工作。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财政部要求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安排,意在赶早不赶晚,在当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越早发行地方债就能越早获得资金投入使用,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三部门通知已明确各地针对2015年第一批置换债券额度的定向承销发行工作,应当于2015年8月31日前完成。 

此前,地方债置换未推出主要出于价格问题考虑。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置换责任在于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延后,主要由于市场交易中利率定价并未谈妥。如果价格不合理,买方并不接受。 

杨志勇表示,此前强调地方债券利率不能低于国债,但当前我国经济环境出现了新变化,地方财政收入增速下降,资本市场活跃,影响了各方购买国债、地方债的积极性。 

某金融机构分析员向记者表示,地方债的发行和置换存在多种方式,三部门明确采用定向承销这一方式发行和置换地方政府债券,并且提及可纳入部分货币政策操作的抵(质)押品范围,纳入商业银行质押贷款的抵(质)押品范围,这使得地方债和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金融产品一样获得了抵押品资格,提升了地方债的吸引力,是地方债顺利发行的一个重要推动器。商业银行通过债务置换,可以改善资产组合,减少资本占压,降低风险,提高资产流动性水平。 

“预计地方债券置换利率与国债利率差不多。”杨志勇向记者表示。从三部门通知中对于地方债券发行和置换的利率相关规定来看,体现了此前财政部明确地方债利率不低于国债利率水平的指引。 

一般而言,地方政府信用要低于国家信用。从以往地方债发行的情况来看,地方债券利率大多高于国债。对此次置换债券利率上限的设定,有利于降低地方政府融资成本。 

市场人士表示,地方债发行和置换明确了市场化原则。债券利率,无论公开发行还是采用定向承销方式,都需要政府发债机构、银行和承销商之间进行磋商,包括谈判等,采用市场的方式来确定。由此可以看出,后期地方债券的顺利置换,还需要各方在自愿、协商的基础上达成协议。政府所要做的是为地方债的置换创造良好的环境。 

地方债券的顺利置换,将盘活存量资金。海通证券分析师李宁认为,置换出的流动性可以直接对接实体经济,尤其是支持融资难、融资贵的新兴产业,有助于破解经济转型难题。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地方政府面临经济转型压力,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包括小微企业和“三农”需要金融“活水”的进一步浇灌,棚改、基建等领域也需要资金的投入。通过地方债券置换腾出的资金,可以进一步加大对这些领域的支持力度,激发投资活力,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从而助力我国经济的企稳回升。对于商业银行来讲,通过地方债券置换,资产组合发生变化,腾出的资金提升了对发展前景广阔的高附加值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地方债券的顺利置换,将降低地方政府债务成本,有利于缓解与释放系统性金融风险。一直以来,地方政府债务的还款来源,主要来自当地财政收入以及土地收入。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当前楼市调整带来土地收入放缓,财政收支矛盾加大,或将带来违约风险的上升。通过地方债券的置换,减少了地方政府债务利息压力,变相延长了还款的期限。由此可见,地方政府债券置换,是解决地方债务存量的一种方式,有利于我国构建透明规范的地方投融资机制。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