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冲刺SDR:胜算增大考验更艰巨

人民币冲刺SDR:胜算增大考验更艰巨

上海证券报2015年05月18日08: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我国近年来的金融改革进展、经济实力增强及亚投行的成功筹办,都使人民币在这次IMF的SDR评审中进入SDR货币篮的胜算大大提高。但是,人民币要纳入SDR,既要满足IMF的加入条件,还得越过美国可能行使否决权的障碍。

易宪容

我国近年来的金融改革进展、经济实力增强及亚投行的成功筹办,都使人民币在这次IMF的SDR评审中进入SDR货币篮的胜算大大提高。但是,人民币要纳入SDR,既要满足IMF的加入条件,还得越过美国可能行使否决权的障碍。无论是当前奥巴马政府的态度还是美国国会的倾向,估计都不乐观。另外,如果人民币在年底前实现可自由兑换,不仅会弱化政府对人民币汇率的掌控力,也可能增加人民币的贬值风险。究竟该如何权衡轻重,考验着中国政府的大智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时下正在进行五年一次的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SDR)评审。因为这次SDR篮子货币币种和权重的调整,将决定人民币能否进入SDR,理所当然牵动全球舆论的空前关注。据报,IMF的评审10月将有结果,其决定将在2016年开始执行。随着中国近年来金融改革的进展、经济实力增强及亚投行的成功筹办,国际上对人民币纳入SDR呼声不小。《华尔街日报》报道说,IMF即将承认人民币估值合理,这将是IMF十多年来首次改变立场。新加坡大华银行的最新研究报告预估,人民币加入SDR篮子的概率为60%,按投票权衡量的前10大IMF成员国中,德国、法国、英国和加拿大已成立了离岸人民币清算银行,而意大利和俄罗斯已与中国订立了人民币双边互换协议,均对人民币加入SDR持积极支持态度。另外,亚投行成员国在IMF拥有的投票权也达53.7%,这使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的胜算大大提高。但是,人民币要纳入SDR,既要满足IMF加入条件,还得克服美国可能行使否决权的障碍。

SDR是IMF于1969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也是IMF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当会员国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SDR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因为这是IMF原有的普通提款权以外的一种补充,所以称为特别提款权。目前SDR篮子由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组成,其比重分别为41.9%、37.4%、9.4%及11.3%。

IMF将一种货币纳入SDR,须具备两个条件:该货币国加入前5年期间的商品和服务出口是全球最大之一,该货币符合IMF规定下的自由使用标准。在2010年IMF讨论人民币是否纳入SDR时,人民币已满足了前一个条件,而还不满足后一个条件。

IMF所规定货币可自由使用的标准,与货币是否可自由兑换有些不同。它主要是指一种货币国际使用和交易的广泛性。换句话会说,我国资本项目没有完全开放、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并非人民币是否纳入SDR的主要障碍,问题是能否符合IMF关于可自由使用的标准。

一国货币是否用于广泛国际支付及主要外汇市场广泛的交易,主要参考各国官方外汇储备所占比重、全球国际贸易结算中所占比重、全球国际债券市场所占的比重、全球外汇交易市场所占比重四个量化指标。2010年,人民币在后两项指标上远低于瑞士法郎、澳大利亚元、加元、港币及瑞典克朗。

如果IMF仍沿用2010年的标准检讨人民币自由使用情况,那人民币取得了很大进展。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商品出口国、第五大服务出口国,仅次于欧盟和美国为全球第三大商品和服务出口国。人民币是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结算货币(前四大支付结算货币正好是SDR篮子货币)。再以前述四个量化指标来衡量,人民币在出口、贸易结算和支付方面是强项,在跨境存款和外汇市场交易量方面还可以,在外汇储备被持有及国际债券市场上是弱项,而这很大程度上又与是否加入SDR有关。其他几个较弱的方面,主要与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程度有关。所以,近期IMF总裁拉吉德在访华时就表示,过去几年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进展基本上达到IMF可自由使用的标准,人民币加入SDR只是时间问题。因此,人民币纳入SDR通过IMF量化的技术化评估概率会比较高。

中金公司有报告预计,我国很快将推出一系列措施来提升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该报告指出,由于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不仅可能成为纳入SDR的技术性障碍,也严重限制人民币的国际市场作用,从而使得人民币投资货币功能、储备货币功能难以发挥。所以,报告预计政府将推出一系列相关政策。比如,合格境内私人投资者(Qualified Domestic Individual Investor,简称QDII2)计划及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放开市场准入等。

即便人民币纳入SDR通过了IMF自由使用的技术关,还得面对美国是否行使否决权的难题。无论是当前奥巴马政府的态度还是美国国会的倾向,估计都不乐观。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两个月前访问中国时就说得很明确,尽管人民币自由化已取得不小进展,但人民币要符合加入SDR的条件,中国还需先完成艰难的金融改革,包括人民币在资本项下的可自由兑换、更开放的由市场决定的汇率机制、利率自由化,强化金融市场监管等。同时他暗示,除非中国采取一系列重大经济改革,否则美国不会支持人民币加入SDR的提议。这就是为何有金融机构预测,在IMF年底检讨SDR货币篮子前,中国会就有关资本项下进一步开放、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利率市场化等推出相应的改革措施的原因。还有,即使美国政府同意支持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还有美国国会授权确认的问题。后者的不确定性也较大。

另外,在当前的情况下,为促使人民币加入SDR,我国会推出不少相应金融改革。但如果各种资本管制解除或资本全面放开,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又会对我国市场造成难以估量的冲击。特别是如果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人民币是升值还是贬值是相当不确定的。

若不出意外,下半年美元强势可能继续,再加上我国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越来越大,CPI已持续8个月处于“1”的水平,PPI持续近40个月的负增长,进出口数据多个月持续转差,显示国内需求不足。为了扭转这种局势,中国政府或将进一步推出降准降息等信用扩张政策,以增强市场流动性,再加上有机构分析最近有大量国际热钱流出中国,这就增加了人民币下半年贬值的概率。而如果人民币在年底前实现可自由兑换,这不仅会弱化政府对人民币汇率变化的掌控力,也可能增加人民币贬值的风险。假如人民币过度贬值,又将严重影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究竟该如何权衡轻重,考验着中国政府的大智慧。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