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国际投行分析报告均认为人民币应纳入SDR

国际投行分析报告均认为人民币应纳入SDR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6日19: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际知名投行花旗银行和渣打银行纷纷发表研究报告,对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的问题进行分析。报告普遍认为人民币加入SDR获得成功的可能性较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国际知名投行花旗银行和渣打银行纷纷发表研究报告,对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的问题进行分析。报告普遍认为人民币加入SDR获得成功的可能性较大。

花旗驻纽约的十国集团外汇策略全球主管Steven Englander5月15日在报告中称,人民币纳入SDR以及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将提升外汇储备管理者对人民币的兴趣。同时,外汇储备管理者也需要意识到,在危机来临时依靠抛出人民币资产换取美元流动性也有一定难度。

花旗指出,考虑到中国在全球商品贸易中的比重已经超过美国,且中国推动内外部资本市场开放,人民币加入SDR获得成功的可能性较大。预计私营部门全球投资者和外汇储备管理者对人民币的兴趣将会更浓厚。

花旗认为,人民币有望成为欧元和美元的一个替代品,后两者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重高达85%。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外汇交易量数据,2013年时在岸和离岸人民币交易量就已超过部分十国集团货币,比如新西兰纽元和瑞典克郎,此后在全球外汇交易中的比重显著增长。

根据花旗估算,2015年一季度离岸人民币交易量同比增长了25%。

花旗指出,中国人民银行与多国央行签订货币互换协议,但其规模与储备总量相比仍然很小。外汇储备管理者可能预测人民币会演变为欧元的一个初级版本,在美元贬值时有所走升,反之亦然。

渣打刘洁和张敬勤等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由于人民币大体符合成为储备货币的标准,其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只是时间问题。

报告认为,即便IMF今年作出推迟再议的决定,人民币在2020年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的把握也会很高,抑或是可能通过安排临时评估更早被纳入。

尽早纳入SDR货币篮子可能推动人民币资产多元化进程大幅提速。人民币资产多元化可以缓解外汇市场压力,并给点心债市场带来有力提振。

渣打预计2015年流入中国的海外资金规模为5000亿-7000亿元人民币,到2020年累计流入规模将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如果人民币2015年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则可能使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在岸债券的累计净买入规模到2020年底达到5.5万亿-6.2万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