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美智库专家称中国政策工具充足无需QE

美智库专家称中国政策工具充足无需QE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5日14:1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拉迪说,中国拥有很多政策工具提振经济增长,当前利率水平远高于零利率区间。美联储、英国央行等发达国家央行都是在基准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后才启动QE的。

新华社记者高攀 郑启航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14日表示,中国拥有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政策工具来提振经济增长,并不需要出台量化宽松(QE)政策。

拉迪当天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举行的一场媒体吹风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市场和媒体有关中国考虑出台QE的猜测“完全是误解”,中国当前的政策处境与美国、英国和其他执行QE的国家并不相同。

拉迪说,中国拥有很多政策工具提振经济增长,当前利率水平远高于零利率区间。美联储、英国央行等发达国家央行都是在基准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后才启动QE的。

拉迪指出,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也有很大的下调空间。他说,大约10多年前中国存款准备金率仅为6%,但近年来为对冲外汇占款增长中国存款准备金率曾一度升至21%,这在全球来看都是相当高的水平。他预计未来中国存款准备金率将逐渐降至个位数,目前中国大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仍高达18.5%。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81年,总部设在华盛顿,是研究国际经济议题的全球知名智库。本月底,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将率领研究团队前往北京出席与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联合举办的中美经济学家学术交流会,探讨中国经济新常态、中美经贸关系、亚太贸易协定、全球货币政策走向等经济议题。(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