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赵连杰:本币结算将在中俄金融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赵连杰:本币结算将在中俄金融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5日10: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年来俄罗斯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卢布交易规模逐年扩大,货币产品和交易工具不断丰富,同时两国间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迅猛增长,本币结算将在中俄双边金融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本币结算将在中俄金融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访俄罗斯中国银行行长赵连杰

新华社记者赵嫣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驻俄分支机构俄罗斯中国银行行长赵连杰1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俄罗斯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卢布交易规模逐年扩大,货币产品和交易工具不断丰富,同时两国间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迅猛增长,本币结算将在中俄双边金融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俄间本币结算始于两国边境贸易,近年来随着中俄经贸往来增加和金融合作深化,本币交易平台逐步建立,清算网络不断扩展。

2010年人民币和卢布分别在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和上海外汇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俄罗斯成为首个在中国境外实现人民币直接挂牌交易的国家。

2014年10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俄期间,两国央行签署本币互换协议。今年5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俄期间,两国签署联合声明,表示将继续推动在双边贸易、相互投资、信贷领域中使用本币结算。

赵连杰表示,目前本币结算已经成为中俄在金融领域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两国经贸投资往来进一步深化的必要条件。事实证明,采用本币作为双边结算币种已经并将对两国拓展合作领域、共同抵御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实现持续深入的战略合作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赵连杰说,中俄两国本币结算具有巨大发展潜力。中俄双边贸易投资额将保持较高增长,但两国本币结算目前在整个双边结算中的占比尚处于较低水平。预计未来本币结算将持续迅速增长,尤其是中俄能源领域合作更多转向本币结算将可能带来本币结算爆发式的增长。

以往中俄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大多局限于银行间跨境贸易结算和项目融资,随着更多采用本币结算后,两国双边贸易和直接投资规模将显著扩大,为两国金融机构、企业在更广阔的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上使用本币投融资工具,配合经贸往来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赵连杰表示,随着近年来中俄两国合作的拓展和深化,在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及俄方落实远东地区发展规划的带动下,中俄间本币结算将加速扩展。

此外,两国都在积极加快本国货币支付体系的完善与基础设施建设,为双边跨境本币结算创造持续、长足发展的条件,有效保障双方本币使用的便利性、安全性和稳定性。

对于未来两国本币结算业务的发展,赵连杰提出一些建议。他说,首先两国外汇市场在交易定价、产品创新方面有必要建立更紧密的联动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两国本币汇率形成机制、满足银行和企业对于本币交易和结算产品的需求。

其次,两国金融监管机构如能在市场准入方面达成更多共识,通过资本市场的特定安排提供更多投资渠道和避险工具,相信本币结算将受到更广泛的欢迎。(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