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中国央行降息股市起伏 实体经济中长期迎利好

中国央行降息股市起伏 实体经济中长期迎利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4日19:4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11日降息首日,股市、楼市积极回应政策利好,高开高走趋势明显,12日又延续上涨势头,上证指甚至重回4400点;13日,行情则有所下调,上证指失守4400点;14日,上证指虽有上涨,但仍在4400点以下徘徊。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  姜刚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历两度降准、两度降息,释放了明确的遏制经济下行趋势、促进投资和消费的信号。

在11日降息首日,股市、楼市积极回应政策利好,高开高走趋势明显,12日又延续上涨势头,上证指甚至重回4400点;13日,行情则有所下调,上证指失守4400点;14日,上证指虽有上涨,但仍在4400点以下徘徊。

“虽说降息早有预期,但没想到市场反应这么强烈。”天津股民李先生说,降息对银行资金有挤出效应,短期股价上涨仍有机会,他正考虑继续增资入市。

不过,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等业内人士认为,降息还不能改变大部分股票在全球市场中被高估的事实,股市的风险犹存。

“今年以来,股市大涨得益于流动性资金支持,但要维持中长期'牛市’仍旧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支撑。”南开大学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戴金平说。

楼市方面,受降息拉动中国多地有活跃迹象。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预测,随着多重政策利好叠加,可能会出现一波入市行情,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以及南京、合肥等部分二线城市在未来几个月成交量有望短期反弹。

不过部分受访房企却认为,降息对扭转楼市长期下行作用有限。天津开发区万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树彬说,此次降息他寄希望于降低融资成本,可股市正火热,指望市民从股市套利购房并不现实。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判断,由于前期房价已处高位运行,不少存量亟待消化,此轮降息将延缓房地产市场下行态势,一定程度上刺激市场,但对房价的拉动作用不会太大,地方政府亦不应对此抱太高期望。

此次降息在实体经济领域被寄予厚望。“此次降息重点是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但4月份CPI同比上涨1.5%,环比为负,处于低位运行,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

专家认为,尽管当前市场融资渠道不断丰富,但从实际操作层面看,降息仍是最容易惠及中小企业的方式。

“降息对我们企业来说是莫大的利好。”天津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龙云说,他期待降息能尽快传导至银行层面并实施,这对实体经济支持作用会非常大。

降息对实体经济短期影响有限,主要作用在中长期。因为整体经济慢慢企稳回升,企业经营风险随之下降,这时降息就能降低企业融资风险和成本。

多位受访专家期待进一步发挥多项政策的积聚效应,稳增长、促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在货币政策创造一个宽松环境的同时,还需要国家产业政策、财税政策,以及推行各项改革,如简政放权、全社会创新创业等。

同时,通过对特定领域的贷款风险补偿等方式,降低风险溢价,也可以进一步提振信心。戴金平等建议,国家可鼓励各地方通过对特定领域,如三农、新兴科技企业等,以贷款风险补偿、贴息担保等定向现金投放的方式,真正降低实体经济实际融资成本。(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