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经济学家:人民币将成主要国际储备货币

经济学家:人民币将成主要国际储备货币

北京晨报2015年05月14日10: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主题报告会的讲台上,国际金融协会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柯林斯预言,“新常态”下,一个健康协调的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增长和金融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中国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的融资,人民币将成为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

昨天,第十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北京开幕,“新常态”成为不少外国来宾口中的热门词汇。在主题报告会的讲台上,国际金融协会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柯林斯预言,“新常态”下,一个健康协调的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增长和金融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中国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的融资,人民币将成为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

“一些外国人士警告中国可能会出现硬着陆,经济增长突然失速,并对中国的贸易伙伴产生负面的溢出效应。”柯林斯表示,自己比他们更乐观,因为中国的人均GDP仍只有美国的四分之一。只要中国推进有效的改革,将有潜力保持强劲的增长。

柯林斯指出,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进展令人瞩目。“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不断上升,并不是因为国际货币体系的设计出现了变化,而是因为投资者和交易员选择使用了人民币,这取决于中国在建设开放性经济和建立可靠透明的金融体制方面所做的努力。”

“新常态”还将影响中国在全球金融架构中的地位。“中国在国际金融架构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应合理地增加。否则,可能会出现全球碎片化的风险。”柯林斯说。

柯林斯认为,新时期的中国将继续为世界各国的出口商和投资者提供机会,并积极参与到海外投资和国际货币体制的活动中。“全世界都应该欢迎中国过渡到更加平衡和可持续的‘新常态’,人人都将受益。”

北京科博会由科技部、中国贸促会及北京市政府等共同主办,已连续举办17届。本届科博会以“引领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为主题,在为期五天的展会中将举办7场专题论坛、8场科技成果和项目推介洽谈活动。来自全球多个国际组织、19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国内16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校院所和科技园区代表参加。(记者 刘映花)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