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连续三周零投放 资金宽裕稳定预期

公开市场连续三周零投放 资金宽裕稳定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4日09:4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四(5月14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操作,这是自4月20日降准以来,连续第八次暂停,也为连续第三周资金零投放、零回笼。分析人士指出,从央行此前连番降准和降息来看,流动性充裕局面一时不会转变。按现有情况判断,即使资金很充裕,但为了稳定预期,央行在公开市场启动正回购的可能性也非常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周四(5月14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操作,这是自4月20日降准以来,连续第八次暂停。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央行公开市场本周无正、逆回购,及央票到期。由于无前期到期资金,本周将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此为连续第三周零投放、零回笼。上周公开市场亦为零投放零回笼。

分析人士指出,从央行此前连番降准和降息来看,流动性充裕局面一时不会转变。而资金价格下行趋势从短端传导至长端,进而传导到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在最终目标没有达成前,市场流动性充盈局面有望持续。

按现有情况判断,即使资金很充裕,但为了稳定预期,央行在公开市场启动正回购的可能性也非常小。

昨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和7天期回购利率低位下探,同时作为长期资金价格标准之一的一年期Shibor也续降,并创下逾四年以来新低。因持续宽松的资金环境,令长端受益渐显。

央行13日公布了2015年4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0.1%。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079亿元,同比多增1855亿元。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在研报中表示,M2中枢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同业资金和表外融资监管趋严导致货币派生减少,离12%的目标值差距加大。

谢亚轩预计货币政策仍会延续稳健中适度宽松的基调,降息降准仍然可期。经济数据很差,总需求加速萎缩。除了价格工具之外,央行仍会积极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各类创新型数量化工具,引导实体经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带动总需求回暖。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测,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可能进一步下调,逆回购操作利率也可视时机有所下调。量价工具搭配,将共同引导市场利率下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