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M2下滑 降息降准仍可期

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M2下滑 降息降准仍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3日19:3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M2中枢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同业资金和表外融资监管趋严导致货币派生减少,离12%的目标值差距加大。预计货币政策仍会延续稳健中适度宽松的基调,降息降准仍然可期。经济数据很差,总需求加速萎缩。

4月M2同比增长10.1% 新增人民币贷款7079亿元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1、M2从上月11.6%大幅下滑至10.1%。M2中枢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同业资金和表外融资监管趋严导致货币派生减少,离12%的目标值差距加大。

2、信贷7079亿元,大幅低于预期,票据冲量明显,反映出企业投资意愿的低迷。如果不考虑非银金融机构贷款,老口径下人民币贷款为8010亿元。央行“宽信用”的思路并未改变,基建项目的资金到位、表外需求转向表内都支撑了中长期贷款规模,占比从45%上升至61%;值得注意的是,企业短期贷款从42%显著下滑至14%,而票据的规模从上月的4%上升至27%,显示企业的贷款需求不足。考虑到降息后执行上浮贷款比例的增多,也有银行放贷更为审慎的原因。此外,居民中长期贷款规模连续三个下滑,反映出房地产政策松绑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限。

3、社会融资规模为1.05万亿,直接融资占比大幅上升至20%,前值为12%。表外融资延续萎缩的趋势,委托贷款监管政策实施后,本月显著下滑,只有上个月的三成。

4、美元指数盘整,人民币汇率弱势的局面暂时改善,此前企业和居民资产配置资产外币化、负债去外币化的趋势出现缓和。外汇存款减少173亿美元,占本外币存款的比重下降至3.1%,此前连续三个月上升,外汇贷款增加52亿美元。

5、预计货币政策仍会延续稳健中适度宽松的基调,降息降准仍然可期。经济数据很差,总需求加速萎缩。央行出招将地方债纳入央行抵押品范围,货币政策积极配合财政政策,推进地方债务置换,也是希望减轻债务负担和偿还压力,恢复地方政府再融资能力,提升银行贷款能力,对经济形成有力支撑。除了价格工具之外,央行仍会积极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各类创新型数量化工具,引导实体经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带动总需求回暖。

(作者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