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银行再掀减息战 人民币存款利率低于内地

香港银行再掀减息战 人民币存款利率低于内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2日09: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银行的减息幅度尚算温和,普遍只微降约20基点,较内地减息25基点要低一些;不过,内地大部分银行的存款利率并未相应跟减,利息率变相高于香港,扭转过往半年的现象。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10发布公告决定,自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在内地降息后,11日共有8家香港银行下调人民币定存利率,包括中银香港及渣打两间发钞行等,令短期存款利率失守3%,仅报2.9%;另有不少特惠利率也再创新低。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虽然香港银行的减息幅度尚算温和,普遍只微降约20基点,较内地减息25基点要低一些;不过,内地大部分银行的存款利率并未相应跟减,利息率变相高于香港,扭转过往半年的现象,例如在香港已然不见踪迹的4%长期存款利率,却在内地仍有供应。

永隆存款部主管龚志明昨日指出,内地虽然加快降息,但是却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由1.3倍扩至1.5倍,变相令存款利率不跌反升;反观香港银行业,因拆借利率急回而连番降低利率,令近期的内地定期存款利率罕有高于香港。

龚志明继续支持,若香港的减息战持续,或将令香港人民币回流内地,重新北上做定存收益,一改过去半年把内地存款调回香港。

现在,香港银行很少有提供逾一年期或以上的较长期定存,永隆的两年定存利息为3.35%,本已较内地的4.03%还低;但是该行更预告,最快或于明天再减本港的存款利率,至少降20基点,令跨境的息差进一步拉大。

印度ICICI昨日全线降低利率25基点,令一年期的新存款利率降至3.7%,但仍在香港排名第一;在创兴银行大减70基点至3.05%后,东亚银行的3.6%利率跃升至第2位。

据港媒报道,5月初,维持4%利率的银行已由4月初高峰期逾20间,骤减逾7成至仅5间。

香港金融管理局4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环比下降2.2%,至9519.94亿元,继去年12月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后,连续三个月下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