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大数据严查外汇违法违规 3年金额超千亿美元

外汇局大数据严查外汇违法违规 3年金额超千亿美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2日07: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汇局运用大数据分析排查发现外汇违规和异常交易线索7318条,年均增长21.9%,涉及资金1321.4亿美元,最终查实外汇违规案件1524起,共罚没6.5亿元人民币,极大地震慑了外汇违法违规行为。

新华社记者姜琳、王培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11日从国家外汇管理局了解到,2012至2014年,外汇局运用大数据分析排查发现外汇违规和异常交易线索7318条,年均增长21.9%,涉及资金1321.4亿美元,最终查实外汇违规案件1524起,共罚没6.5亿元人民币,极大地震慑了外汇违法违规行为。

据介绍,外汇局从2010年就开始构建大数据分析的技术基础并自主开发了一套外汇非现场检查系统,包括近200项分析指标,可以涵盖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企业、个人等各类涉汇主体,监测货物贸易、直接投资等几乎所有的外汇收支、结售汇交易乃至其交易对手和业务经办行的情况。

外汇局管理检查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从浩如烟海的外汇交易数据中筛选出可疑和违规交易,发现跨区域重大外汇违规案件线索,并勾画出可疑和违规交易主体资金运作的整体轨迹,迅速准确锁定外汇违法违规主体。

由于银行是外汇交易的主体,外汇局专门建立了对银行大数据分析的常态化检查机制。近年来,外汇局在摸清银行有关外汇业务系统和数据库结构的基础上,成立银行数据分析小组,按季度提取银行数据,对银行外汇业务情况进行非现场分析与监测,掌握各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跨境资金交易等外汇业务的合规经营情况。

当前,外汇局正在对中、农、工、建、交、中信、招商等七家银行开展外汇业务合规经营专项检查,要求重点查处银行跨市场、跨行业及跨境违规套利行为,利用银行代客金融衍生品交易、结售汇新兴业务等外汇业务创新产品规避或者违反监管规定等行为。同时要求5月31日前,七家银行对自查及外汇局检查发现的违规问题予以整改。(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