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降息早于预期 定向政策工具将发挥更大作用

降息早于预期 定向政策工具将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1日18:0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展望未来,在基准情境下,我们仍然认为在此次利率下调后不会进行进一步的下调。但是,由于此次利率下调早于预期,发生另一次利率下调的可能性不能被完全排除,而且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即将发布的经济活动和通胀态势数据。

朱海斌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5月10日,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25基点,从5月11日起生效,目前一年期基准存款利率为2.25%(此前为2.50%),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为5.1%(此前为5.35%)。其它基准存贷款利率也将相应下调。同时,央行宣布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从30%提高到50%,这是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措施。

利率下调有助于降低平均融资成本

鉴于增长疲软及低通胀环境,利率下调符合市场预期(但时间方面,此次利率下调早于我们原先预期,此前我们预计6月初将会下调利率)。此次利率下调也符合市场利率的明显下降趋势,包括7日回购利率、上海银行业同业拆放利率和政府债券收益率。此外,利率下调将有助于在当前经济环境中降低融资成本,这是目前央行首要的政策目标之一——央行在最新的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称,3月份平均借贷成本降至6.56%,较去年12月下降22基点,较一年前下降62基点。与此同时,利率下调将很可能使大额借款人和房屋抵押借款人获得最大益处。

进一步货币政策回应展望

政策利率展望:展望未来,在基准情境下,我们仍然认为在此次利率下调后不会进行进一步的下调。但是,由于此次利率下调早于预期,发生另一次利率下调的可能性不能被完全排除,而且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即将发布的经济活动和通胀态势数据。

存款准备金率展望:我们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主要作为一种冲销工具,用于抵消外汇储备情况的变化,我们预计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不会进一步下调。这反映出我们预期未来资金流出将会减轻(近期市场普遍预测发生变化,认为相比年初,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幅度将会下降)、2015年全年贸易顺差将高于去年水平的观点。但是,这种观点并不确定,因为资金流通常具有波动性。此外,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可能将用来支持购买地方政府债券。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使用地方政府债券替代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存款准备金,其影响将明显不同于标准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替代情况,对银行贷款将不会产生扩张效应)。

定向政策工具将可能发挥更大作用。如之前所提,今年下半年,我们预计央行将采用传统和创新的定向措施组合。因此,定向的量化政策工具将可能比以往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尽管这可能给政策解读带来一些困难,我们仍倾向透过不同的操作来关注两项指标以了解国内货币情况:(1)实际贷款利率;(2)信贷增长(或信贷增长和名义GDP增长的差别)。

(作者系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