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货币供应量增速下滑 名义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货币供应量增速下滑 名义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9日17:4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由于当前货币供应量等数量调控指标增速下滑,加之通缩预期导致实际利率上升,因此名义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蔡扬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专栏作家

2015年5月9日,央行发布了《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总体看来,央行更为强调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短期经济下行风险,承认物价下行压力及其对实际利率的抬升效应;继续坚持中性适度货币金融环境基调,但更为强调短期经济金融指标变化对实际政策执行力度的影响。考虑到当前货币供应量等数量调控指标增速下滑,加之通缩预期导致实际利率上升,因此我们认为,下一阶段名义利率仍有一定下行空间。

一、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评价

有关点评:与上季度相比,更为强调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短期经济下行风险。

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政策相关表述对比:

2015Q1: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进入长期的再平衡调整期,各经济板块运行逐渐显示出差异和分化。在全球性调整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也正处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和前期政策消化三期叠加的阶段,从增速变化、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等角度看,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特征更趋明显。结构调整为中长期的经济增长注入动力,但短期看则面临下行调整的压力,需要坚持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

2014Q4: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进入深刻的再平衡调整期,这一进程仍未完成。我国经济也正处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和前期政策消化三期叠加的阶段,从增速变化、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等角度看,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特征更趋明显。

2014Q3: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进入深刻的再平衡调整期,这一进程仍未完成。我国经济也正处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和前期政策消化三期叠加的阶段,需要从经济发展规律和新常态视角观察和分析中国的经济运行。

2014Q2: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增速换挡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阶段,结构调整的阵痛以及调整和改革所激发的活力交织,传统增长引擎减弱与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并存,增长、就业、物价、环境等经济变量之间的匹配关系正在变化,经济运行呈现出阶段性特点和新常态。在各方面积极因素和宏观政策环境的支持下,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2014Q1: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增速换挡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阶段,既有结构调整的阵痛,也渐显调整和改革所激发的活力。综合增长潜力和动能等各方面因素看,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运行。

2013Q4: 虽然面临的环境依然复杂,制约和挑战不少,但从经济发展的潜能和动力等综合情况看,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仍有望保持平稳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

2013Q3:中国经济正在进行深刻的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并将在调整中逐步释放增长潜能、孕育新的增长引擎。

2013Q2:当前中国经济处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2013Q1:国民经济在宏观政策和经济结构调整改革措施的助推下,仍将保持平稳发展的基本态势。

2012Q4: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依然较强,在宏观政策的协调配合下,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态势。

2012Q3:支撑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