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马蔚华:人民币国际化应向资金池升级

马蔚华:人民币国际化应向资金池升级

中国证券网2015年05月08日16: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马蔚华指出,搭建特殊人民币管道尽管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初期的先行意义非常大,但是我们要考虑它是否能持续发展,只要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逆转,或者流入境内的渠道收紧的话,就会出现一些挫折,所以我们要研究这个问题,要真正做到有所突破,所以我们要从管道向资金池升级,这个转变是很关键的。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8日在2015自贸区论坛上指出,在新时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应该有新思路、新突破,人民币国际化应从搭建特殊管道的1.0版向资金池2.0版升级,前海等自贸区可以在打造人民币2.0版中扮演先锋的作用。

马蔚华指出,2009年启动跨境人民币试点以来,人民币国际化进展非常迅速, 2015年1月,按付款价值计算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之一。这五年多的历程告诉我们,搭建并且拓宽人民币的双向流通机制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包括前海的跨境贷、跨境债、资金池、人民币RQFII都属于这类的措施,从效果看,也正是因为我们目前初步打通了人民币双向流通机制, 人民币才能得以流出;也正是因为人民币可以有限度返回内地,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这也才逐步培养了非居民持有人民币的欲望。

“可以说,搭建特殊人民币流通管道,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1.0版的核心特点。”马蔚华说,“但是1.0的缺陷在于过度地依赖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对境内收益的考虑。从数据上看,目前多数人民币收付发生在中国内地与境外融资关联的地方,还没有形成境外第三方之间大幅度的收付流转。非居民持有人民币,现在主要是期待人民币的升值,或者是寻找回流套利的机会,人民币在境外留不住,对于大多数居民来说,还不具有真实的金融意义。”

马蔚华指出,搭建特殊人民币管道尽管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初期的先行意义非常大,但是我们要考虑它是否能持续发展,只要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逆转,或者流入境内的渠道收紧的话,就会出现一些挫折,所以我们要研究这个问题,要真正做到有所突破,所以我们要从管道向资金池升级,这个转变是很关键的。

“管道只能把外面的养分引进来,要真正留住养分,得有自己的有机生态。在人民币全球资产创投以及配套金融服务的能力方面下功夫,是很重要的,只有在全球能够方便找到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人民币有广泛获取收益的途径,能够高效地享受配套的金融服务,非居民才有意愿持有并使用人民币。”马蔚华说。

马蔚华认为,前海可以在打造人民币2.0版中扮演先锋的作用,着力打造跨境人民币的资产池,投资管道变成资产池,打通人民币回流渠道,利用境内发展的红利反哺境外,这是人民币1.0国际化的特征,也是我们短期内还要继续推动的现实。打造人民币国际化2.0版,我们不是这个办法不要了,而是在办法的基本加以改造。

“以后要从‘两车道’拓宽到‘四车道’,在这个方面,自贸区可以走出来。”马蔚华指出,“一方面深化跨境债、跨境资产池的改革,放开主体资格的限制,扩大资金的适用范围,这个过程中也可能会出现问题,但我们自贸区就是要通过发现问题发现风险才能深化改革,这样全国才能最大限度的防范问题。另一方面,要做好资金的跨转和流动的实时监控。”

马蔚华认为,人民币国际化2.0版的成功与否的评价指标,应该在于非居民能否在全球很方便的找到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人民币具有广泛获取收益的途径,这是一个标准,从这个角度看,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这是一个神来之笔,这是非常好的机会,因为国家将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是可以化解内地产能转移转出的问题,而且可以在境外主动创设大量的人民币计价资产,从而为人民币开辟出新的获利收益的途径。在这方面,自贸区可以做的工作也非常多,一是支持辖内金融机构开展跨境金融团体创新,为中国产能的支出配套好金融服务;第二是设立企业走出去的新型基地,将来投行和私募基金和金砖银行以及多边的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第三是辖区的金融机构开展一带一路的资产证券化的创新,方便非居民客户。(记者 时娜 实习生 张忆)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