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有资格纳入SDR货币篮子 将倒逼金融改革

人民币有资格纳入SDR货币篮子 将倒逼金融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8日10: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澳新银行近日发表研究报告表示,基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标准并进行适度修改后,人民币所获的评分已经超过日元,人民币应该有资格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同时,人民币纳入SDR会对中国开放资本帐户和推动金融改革将产生“倒逼效应”。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澳新银行近日发表研究报告表示,基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标准并进行适度修改后人民币所获的评分已经超过日元,人民币应该有资格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同时,人民币纳入SDR会对中国开放资本帐户和推动金融改革将产生“倒逼效应”。

IMF本月将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的一篮子货币,并将在今年年底做出最后的决定。此次讨论的争议焦点是确定人民币是否已成为贸易和金融交易中“自由使用的货币”。

在2010年最后一次评估中,IMF已在考虑制定一个标准明确的方法,来确定相关货币是否有资格被纳入SDR。具体而言,这一标准主要关注该货币是否可以作为储备资产、它在外汇市场的交易量以及是否可以通过衍生工具对冲等等。

2010年,IMF在SDR货币篮子五年一度的例行审查中,指出了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使用中不够广泛,也没有在主要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认为人民币尚无法达到“自由使用货币”的标准,故未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 

但基于上述IMF标准并进行适度修改后,澳新银行发现,人民币所获的评分已经超过日元。因此,报告认为,人民币应该有资格纳入SDR货币篮子。

澳新银行继续指出,人民币纳入SDR对中国的直接影响和经济利益相对有限。SDR在全球金融市场中很少被使用,目前也没有国家参照SDR来管理外汇储备。

然而,人民币纳入SDR会对中国开放资本帐户和推动金融改革将产生“倒逼效应”。此外,这一举措也将使得中国进一步融入全球金融体系,从而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加入WTO以后出现的全球经济失衡问题。

这也意味着,以美国为首西方世界应欢迎人民币纳入SDR。事实上,IMF今年若通过这一决议,世界其它经济体将比中国获得更大的收益。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