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期货 > 台湾期交所人民币汇率期货有望7月上市

台湾期交所人民币汇率期货有望7月上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8日09:24分类:离岸人民币期货

核心提示:人民币汇率期货已经获得台湾金融主管部门和台湾货币政策主管部门的支持,有望于今年7月上市。届时台湾投资人将有更多渠道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台湾期货交易所(台湾期交所)董事长刘连煜7日表示,人民币汇率期货酝酿已久,今年7月将有望顺利上市。

据台湾《工商时报》援引台湾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刘连煜的话称,人民币汇率期货已经获得台湾金融主管部门和台湾货币政策主管部门的支持,有望于今年7月上市。届时台湾投资人将有更多渠道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

台湾期交所表示,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最主要货币之一,不断加速的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以及两岸之间的经贸往来使台湾人民币避险需求日益增加。

台湾期交所指出,虽然国际上也有交易所推出过汇率期货商品,但交易量并不大。而台湾市场有来自监管部门的支持和过半数的散户投资人,因此看好对人民币汇率期货前景。

台湾期交所副总经理蔡莳铨表示,外汇期货最主要的需求就是避险,且比起OTC针对大型机构、法人,且需要信用额度或者抵押担保品的汇率避险产品相比的市场,人民币汇率期货反而更符合台湾市场需求,弹性也较大,投资人可以随时在交易时段内做调整,不需要按照合约。此外,由于台湾货币政策主管部门也支持这项产品的上市,且鼓励银行参与人民币业务的发展,这让银行可以提供更家多元的产品,并成为与OTC之间的桥梁。

欧洲期货交易所资深副总裁Markus Georgi则提到,近年离岸人民币市场成长快速,且预期2015年成长率可达25%,相信到时会有更多的国家、企业、个人持有人民币,如此一来市场上就需要更多渠道来进行人民币汇率避险。

台湾目前的人民币汇率避险管道主要来自OTC市场,然而对中小企业或者散户而言,门槛与需求太高,台湾期交所希望能够过外汇期货,让一般投资人也可以轻松做避险。

2006年8月,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便率先推出了人民币兑美元欧元日元的期货及期权合约。

2012年9月,港交所推出全球首只可交收的美元兑人民币货币期货产品。2014年4月7日于收市后交易时段加入人民币货币期货交易。

2014年10月20日,新加坡交易所人民币期货合约交易,包括美元/离岸人民币期货和人民币/美元期货合约正式挂牌,合约规模分别为10万美元和50万人民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