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英媒:人民币有望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英媒:人民币有望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环球网2015年05月07日08: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有望在今年6月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尽管这很大程度上只是象征性举动,但意义却是巨大的。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5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有望在今年6月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尽管这很大程度上只是象征性举动,但意义却是巨大的。这是对中国在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上地位不断上升的承认,也是对中国政府正试图逐步取消资本管制的认可。这意味着中国将在全球金融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贸易以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因此变得越来越举足轻重。对于那些愿意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的国外贸易伙伴,中国公司往往会提供更优惠的价格,以此来减少自身的外汇风险。

更重要的是,人民币正被越来越多人看做投资货币。各国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持有约3000亿到4000亿元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尽管大多数来自亚洲国家,但欧洲央行已表示正考虑投资。

日本央行此前表示,该行正和中国央行商讨扩大在对方政府债券上的投资。同时,两国央行也考虑扩大货币互换额度。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政府也没有必要完全放开对人民币的控制,尤其是针对有价证券投资的管理。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中国如今被限制的资本项目已低于15%。

据报道,自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债务已增加了70%。对于中国经济增速减缓和可能的债务危机的担忧不断加深,尤其是来自海外的担忧。中国政府在此时表达了放松对人民币控制的意愿。随着对人民币控制的放松,至少在未来的一小段时间内,人民币会面临贬值。在过去的三个季度,中国约有3330亿美元的热钱外流。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储蓄金额也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