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将首次宣布人民币估值合理 美国坚持己见

IMF将首次宣布人民币估值合理 美国坚持己见

参考消息网2015年05月05日14:1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媒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有望改变十余年来的例行做法,首次宣称人民币估值合理。这将成为中国开放经济过程中的里程碑事件,同时驳斥美国对中国货币政策的批评。

美媒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有望改变十余年来的例行做法,首次宣称人民币估值合理。这将成为中国开放经济过程中的里程碑事件,同时驳斥美国对中国货币政策的批评。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3日报道,IMF预计将在今后数月发布中国经济报告,正式公布对人民币的新评估意见。此前,该组织一直批评中国的货币管理手段存在问题。

IMF的最新观点会削弱奥巴马政府就人民币问题给中国施加的压力,并很可能阻止美国国会将人民币问题纳入今后的贸易立法当中。

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对于美国批评中国货币政策的相关言论,IMF此举无异于釜底抽薪。美国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该组织的所谓客观评估结论。”

奥巴马政府无法认同IMF的观点,依然认为人民币的价值还是“被严重低估了”。

IMF在很大程度上独立监督188个成员国家和地区的汇率状况。该组织曾长期批评中国低估其币值。美国多年来也一直指责中国将人民币维持在市场价值水平以下,为中国公司赢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现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已经上涨了30%以上,于是有IMF高官认为人民币汇率大体处于适当水平。

IMF亚太区副主任马库斯·罗德劳尔上月对记者说:“我们接近于认为它(人民币)再也没有被低估。”

IMF很可能在描述人民币的最新状况时秉持一贯的谨慎外交风格,恐怕会避免在正式声明中使用“被合理估值”这样的措辞。因此,它的正式评估结果很可能留下相当大的回旋余地,以防中国改变现有政策。该组织也会继续秉持模糊的观点,给批评人士留下质疑的空间。

中国已经获得众多美国盟友的支持,IMF官员也暗示说人民币获得该组织储备货币地位只是时间问题。有分析师认为,这就是过去一年来中国避免干涉人民币汇率、极力维护币值稳定的主要原因。

美国官员则不愿接受IMF的评估结论。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内森·希茨上周说:“人民币的汇率依然被严重低估。”

希茨认为,中国贸易顺差增加、油价下跌、生产力提高、提振内需的必要性越来越大等因素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应该更高。

贸易和外汇储备这两项指标长期以来反映着北京干预人民币的程度。中国巨额贸易顺差自2007年以来不断缩水,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因于人民币升值。贸易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已降至2.5%左右。

曾供职于IMF的普拉萨德说:“无论从哪个指标来看,认为人民币被严重低估或适度低估都是站不住脚的。”事实上,普拉萨德认为,中国眼下正在支撑人民币汇率,避免其下跌,部分原因是担心被外界批评压低汇率。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