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亚洲国家或将减少亚投行股权 欧洲成员太多

亚洲国家或将减少亚投行股权 欧洲成员太多

参考消息网2015年04月30日09: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原本亚投行规划亚洲国家拥有75%的股权,非亚洲国家所占股权为25%。但随着欧洲主要经济体竞相加入亚投行,未来随着谈判的深入,不排除亚洲国家所占股份将有所减少。

台媒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第4次谈判代表会议日前在北京闭幕,这是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名单最终确定后,首度齐聚北京。据了解,该次会议除讨论了亚投行行长的人事议题外,由于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的数量远超预期,未来亦不排除提高非亚洲国家所占股权比例,亚洲国家在亚投行的股权可能将有所减少。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4月30日报道,由于所有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在本次会议中,针对股权分配、治理结构、首任行长及副行长等重要人事案进行讨论,也因此,外界视这次会议,相当于亚投行的首次创始工作会议,对于未来亚投行的经营走向,具有相当重要的指标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亚投行规划亚洲国家拥有75%的股权,非亚洲国家所占股权为25%。但随着欧洲主要经济体竞相加入亚投行,未来随着谈判的深入,不排除亚洲国家所占股份将有所减少。

另一个在会议中备受关注的焦点则是,亚投行正式成立后,谁将会出任第一任行长?目前,与会人士透露,已担任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的金立群被认为可能性最大。

根据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做法,亚投行将在正式成立后召开部长级理事会任命首任行长,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发起国也是最大股东的中国,届时提名该国籍人选来担任亚投行首任行长,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