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沪自贸区最快上半年启动QDII2 或取消购汇上限

沪自贸区最快上半年启动QDII2 或取消购汇上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9日14:5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消息称上海自贸区合格个人境外投资(QDII2)试点最快有望上半年启动,央行并考虑对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取消5万美元的年度购汇额度限制,不再设上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外电29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上海自贸区合格个人境外投资(QDII2)试点最快有望上半年启动,央行并考虑对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取消5万美元的年度购汇额度限制,不再设上限。

路透援引消息人士称的话报道称,符合条件的个人不再受外汇额度限制,但出于宏观审慎要求,央行总行内部设一个总额调控数字。按照上海自贸区已出台的文件,符合条件的个人包括自贸区内就业,并在上海纳税满一年以上,可以开自贸账户。QDII2试点的投资领域主要包括移民投资、房地产投资、股权投资和实业投资,但需要提供资金来源的合法证明。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主任郑杨3月曾表示,今年争取启动“自贸试验区合格的个人境外投资试点”(QDII2),探索给予一个额度,浦东位于自贸试验区内的居民,先到境外进行投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表示,QDII2试点的启动料将对中国正在推进的资本账户开放提供助力。QDII2有益于中国申请加入SDR(特别提款权),以及加快资本账户开放进度。

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表示,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我国打算通过各方面改革,努力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做准备。具体来讲,现阶段要使境内外个人投资更加便利、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以及修改《外汇管理条例》。

[责任编辑:刁倩]